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修圣人之心,成不器之器

2017-03-13 eNet&Ciweek/清歌

其实看到“我心中的理想世界”这个主题,我的第一反应是,交通不拥堵,空气不雾霾。再往深了想,眼中无尘杂,胸中无挂碍,得广厦,安寒士。可是这样,就很被动呀,每天拥挤,于是期待顺畅舒适的交通,这时我的心里就全是嘈杂的人群;空气糟糕,于是期待不再有雾霾,这时我的心里就全是乌烟瘴气;甚至连有序排队、不随地吐口水、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和喧哗吵闹这样再“应该”不过的事情,都成为一种期待。不好不好,总得有点不拘泥于周身之恶的想法。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如此,对于世界,我希望是处处祥和的,是温和的。世界由人组成,人人温文和善,体恤他人,待人如待己,就是处处祥和。温文和善体恤他人,要从自我做起。每个人都做到了,理想世界就实现了。怎么做呢?修圣人之心,成不器之器。

还在读《传习录》。

“夫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其视天下之人,无内外远近,凡有血气,皆其昆弟赤子之亲,莫不欲安全而教养之。以遂其万物一体之念。”

圣人的心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他看待天下的人,没有远近内外之别,凡是有生命的都是兄弟儿女,都要教养他们,使他们安全,以实现他与天地万物一体的信念。圣人的心如此,天下人的心,最初也并无差异,只是后来被物欲蒙蔽。于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修行的路上,最终目的是还原到本来的像圣人那样的心。在生活中多一点善念,多一分温和,少一分冷漠,日积月累,总会慢慢接近。人人都在朝圣的路上,则祥和有望。

“君子不器”。

心体存养达到纯粹为天理的程度,干什么都可以成功,是为“不器”。对于大多数人,成“器”已经是很难得的事情。所以,在各自的位置上做好做精做专该做的事情,先成“器”,才有可能实现“不器”。当位置发生转换,在不同的维度都能成“器”,便自然而然地实现了“不器”。人们各安其分,各自成“器”,就是普世意义上的“不器”,世界这个大机器自然就能有序运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