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同”是“仁”的最终归途

2017-03-13 eNet&Ciweek/本心

是到该思考天下大同的时候了

天下大同是孔子的理想,他讲“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华民族应该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也如王阳明说的天下一家是同一个道理。“大同 ”是“仁”的最终归途。大同是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憧憬,也是价值观趋近一致的美好世界。

每次提到天下大同的时候,都是因为社会环境进入了一个特殊阶段,可能在这个阶段伪价值观占据了大部分人的内心,自私贪婪成为了这一阶段的核心思想,并在人类中间已经习以为常,在这个阶段有良知的人就需要考虑天下大同的问题了,把自己从现实的伪价值观中拔出来,因为为了未来世界的美好,必须从我做起,慢慢改变不良之风,慢慢通过自己的认知影响身边每一个人,虽然力量薄弱但有开始就会有结果,可能是几十年,更可能是几百年上千年,坚持对未来的憧憬,我们的子孙后代总会迎来天下大同的世界。

天下大同就在我们身边

天下大同不光有宏观人类世界的诠释,也有小范围中的美好瞬间,也充分说明了天下大同才是最幸福的,才是最光明的。

在体育界1998年的凯泽斯劳滕神话、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神话,都是证实了有相同理想的人在一起是可以创造幸福的过程及结果的,创造了奇迹,得到了团队荣耀、国家荣耀。再如历史战役中的巨鹿之战、赤壁之战及现代战争中的苏中战役、淮海战役等多次以少胜多的事例,都是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为了心中的共同使命完成最终的胜利,拧成一股绳体现了天下大同的喜悦及重要性。回现我们现在的生活中,饮食界的标杆“海底捞”也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示了天下大同是重要意义,员工被当做亲人,顾客当成“上帝”,向大家诠释“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就是如此,这也是在小范围内实现了孔子的理想“四海之内皆兄弟”。

宏观上的天下大同是需要靠每一个人不断的努力付出,不断的创造来一步一步实现的,但小范围的天下大同就在我们身边,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是不是应该认真思考,乘坐各种载具时是不是应该排队?使用共享单车是不是应该遵守规则并义务保护?尊老爱幼的美德是否能坚持?社会交往是不是能讲诚信?遇到利益是否可以坚守原则?能够一事一思方能实现身边的天下大同。

我心中的天下大同

天下大同也可以理解成在一个浮躁的环境中对梦想的世界的一个向往,每个人心中都有不相同但趋同的理想世界,也是对生活的热爱及追求,而在我心中真正的社会主义就是天下大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形容了天下大同的形象,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也就是我心中的天下大同,即我心中的理想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