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理想的个体及理想的灵魂

2017-03-13 eNet&Ciweek/君丽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行,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

如果说“鳏寡孤独皆有所养,老幼废疾皆有所依”是孔子的大同世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是五柳先生的桃花园林;那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心中的理想世界是什么呢?

最近一部接档《冰与火之歌》的HBO新剧《西部世界》在各大视频网站爆火起来,豆瓣评分也居高不下,网友纷纷感叹编剧的脑洞之大以及自己的智商欠费。我认为,《西部世界》不仅仅体现了一般美剧的惯用套路——表现人性,揭露人性,更让人感到惊叹的是它展现出了许多的新的思维,引发我们思考新的问题。例如:当机器人有了自己的思想的时候,能否算作一个生命的个体?是否应当被同等对待?以及我们如何判断我们活在真实世界而不是西部世界……后来我经常会想,如果我是《西部世界》中真实世界的真实的人类,我会制造怎样的故事情节,让西部世界在我的剧本下运转和吸引更多的客人。然而美剧终究是美剧,我们真实的生活也是不为他人所摆布的,更不是为了迎合来我们生活中“参观”的客人的。

从“西部世界”回到中国,放眼望去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孕育着太多的生命,同时随着社会快节奏的发展,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政治、经济以及生活问题。大到国家国策,小到百姓生计,可能不是所有的事都那么如人所愿,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个理想化的社会和标准。学生希望减负;青年希望减压;老人希望有所养有所归……然而,只要有进步就会存在相应的退步,只要有发展就会出现在发展中的问题和疏漏,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这样社会才会进步,生活才会更美好。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再从国家层面回归到个人,若想有心中理想的国家乃至理想的世界,最终的最终,还是要有个理想的个人,理想的个体以及理想的灵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当时的旧中国,更适合今日的新中国。而国家的明日,在于今日之你我。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值得向往,但是更值得今日的你我共同携手创造。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