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惟有“致良知”方能拯救世人与世界

2017-03-13 eNet&Ciweek/槲寄生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心中的理想世界正如《礼记》中表达的那样,是一种大同的理想社会。

如何达到这种理想世界,阳明先生的学说给有了很好的指引。唤醒民众的良知,即是王阳明的行道,即实现理想世界的一个途径。

王阳明心中的理想世界是一个充满的秩序和人伦的大同社会,而他生存的年代却是一个受商业化浪潮冲击的无序社会,正如我们所处的年代一样,也就是一个“功利社会”,人与人之间“相矜以知,相轧以势,相争以利,相高以技能,相取以声誉”,造成这种社会的根源是“良知之学不明,天下之人用其私智以相比轧”,也就是众人之良知为私欲所蔽,不管是舍本逐末、骄奢淫逸,都是他们在追逐着人欲,天下无道即天下人的良知为私欲所蔽,要使天下无道变为天下有道要做的就是让人们剔除私欲,重新发现自己固有的良知,亦即“致良知”,如阳明先生自己所说“今诚得豪杰同志之士扶持匡翼,共明良知之学於天下,使天下之人皆知自致其良知,以相安相养,去其自私自利之弊,一洗谄妒胜忿之习,以济于大同”。

所以,相信良知,也坚信惟有“致良知”方能拯救世人与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