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守正出新,方成大业

2017-03-10 eNet&Ciweek/小小

 2017年,王卫成了舆论场的第一个话题人物。顺丰的成功上市让王卫的身价大涨,直逼首富的财富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关注。怎样才能成功?对于这个话题,人们从顺丰的发展轨迹、商业理念以及王卫的性格、价值观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从而印证了顺丰迄今的成功似乎是个必然事件。 

凭借财富能获得关注,但想要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或者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积累财富过程中的有所为何、有所不为,一直坚持的信念才是核心因素。 

王卫曾说:“有人觉得有钱有权就‘威’,我认为这个观念是完全错误的。‘威’不是建立在金钱或权力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道德的基础之上。一个人可以昂首挺胸地走在路上,并且收获的都是尊敬且乐于亲近(而不是羡慕嫉妒恨)的眼神,这才叫威。” 

顺丰能够壮大成如今的样子,深层次原因或许就是王卫的这种在道德的基础上延伸出的财富观: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守正出新,方成大业。

这或许应该成为每个企业家应该秉承的价值观,应该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因为,人们会更爱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而不是一家只会赚钱的企业。

《互联网周刊》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挖掘企业家精神,记录中国企业的发展,传递属于中国的企业价值观。这是2016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评选的缘起,也是它最终的落脚点。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下,数不清的读书的学生、企业中的高管、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大军中,中国初创公司的数量在快速增加,中国企业家队伍的规模极速扩张。

政策激活了中国的创业环境,创业公司的涌现繁荣了市场。与此同时,市场在不知不觉中放低了准入门槛,市场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企业数量的增加也加剧了市场竞争。创业公司往往九死一生,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在KPI指标的考核下,在同业的残酷竞争下,企业面临价值观的取舍问题。当企业价值观变得模糊,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中国企业面临价值观层面的拷问。

 支付宝校园日记事件之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发内部信反思,其中接连发问: 

我们要向数亿用户传递什么信号?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终究去哪里?在所谓的用户活跃度面前可以不择手段无节操?支付宝的实名用户、风控体系、大数据能力,以及我们引以为傲无比珍惜的信用体系,可以令更多美好且正能量的事情发生。那么多同一兴趣的人,有许多共同语言和爱好可以在透明可信的环境里彼此分享取经求助,实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美好体验。是的,我们也有许多这样的圈子,理财,宠物,健身,育儿。但为何,我们也同时选择了这样一种类型的圈子?它到底创造了什么了不得的用户价值和美好体验?人跟人之间真需要以这样的方式“赤裸相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当今的企业家们需要无时不刻拷问自己,任何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都只是自掘坟墓。 

这是对支付宝的拷问也是对当下企业的拷问。任何东西不能凌驾于企业价值观之上,为了利润不行,为了KPI更不行。

我们深信价值观的重要性,也相信那些有利润之上追求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此次年度人物评选也意在寻找秉持同样价值观,从始至终捍卫企业价值观的那些人和那些企业,虽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搜索那些人和那些企业的路还很长。 

我们也希望借此次年度人物评选的机会向包括但不仅包括这些人的那些人致敬,感谢他们的坚持和贡献,感谢他们促进了中国商业文明的繁荣和发展,感谢他们为商业环境中注入一股股清流。

 《互联网周刊》是时代的记录者,我们在用我们的笔描绘时代的潮流方向,在用心感悟当下这个社会的真、善、美。我们认为人无信,则不立,企业无信,同样不会被社会所接受。我们认为在众声喧哗之际,更应该有正确的、独立的,有态度的声音出现。

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句名言流传至今,依然是很多有志之士奉为圭臬的精神准则,在当下,我们依旧应该重申价值观的作用。企业依旧应该秉持初心,不盲从、不浮躁,价值观至上。

此次,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2016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评选特别设置了最具行业领导力、最具模式创新领导力、最具社会影响力、最具社会责任、最佳新锐人物、最具技术领导力、最具产品领导力、最具品牌领导力、最具企业愿景领导力、2016年度产品等奖项,我们以信为基础,用最直接的方式向社会传递“信”于你我、于大众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一再重申的价值观、愿景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我们希望中国社会一直宣扬的传统价值观能够落到实处,我们希望从古至今坚守的商业伦理焕发新生,或并以此亘古不变的人文真理共识为基础的商业原则依旧或重新能够在这个时代变得生机勃勃。

促进以及与天地万物同步,到那时,或许或应该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了。

我们所评选的年度人物是当下时代的代表面孔,他们的经历也是大时代下的一个缩影,而他们中最优秀者所坚持的价值观,又是时代发展的基石。

在表彰和赞美中,也藏着我们的希冀和祝愿,我们希望中国能有更多更优质、竞争力更强、更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出现,兼具商业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出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力量虽小,但会坚持不懈地继续努力。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携手,实现更大的目标。

2017,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程重新开启。

相关频道: eNews eNet动态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