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车轮互联之心同在滚滚向前追诗,这是希望

2017-03-07 eNet&Ciweek/阳冰

无论何时进入何产业,都将难有蓝海可言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2015年的汽车保有量为1.72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占全球总保有量约十分之一。而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为1.94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我国汽车保有量仍在逐年增长,汽车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汽车市场也仍是一个储量巨大的金矿,其中的每个细分领域市场都吸引着众多的采金者,车轮创始人兼CEO吴峰就是看好这一市场而投身其间者之一。事实上在我国,无论何时进入何产业,都将难有蓝海可言。因为在中国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深深烙着能改变未知的应对原则,就是事在人为,爱拼才会赢。在每一位向成功进发的创业者身上,也都透显着紧抓机会的坚定和从容。

车轮创始人兼CEO吴峰.jpg

不是国王,却要构建车轮上的王国

早在2012年,吴峰就已明显感知到汽车越来越多进入到家庭,伴随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势必成为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国。但与此同时,吴峰也注意到,中国人学车、用车并不方便,于是,他希望给准车主和车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这些人有车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考虑到美国是轮上的王国,吴峰决定将其公司命名为车轮,构建一个车轮上的王国。

也就是那年的7月,车轮正式走入了众人的视野。与很多企业不同,车轮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无论身处何处,北京也好,上海也罢,甚至是一些很小的城市,均可通过移动互联网直接享受这个平台带来的方便快捷。比如,车轮查违章服务平台上线的当天就可以支持一百个城市。以平台为思路出发,借互联网之东风,同时铺向很多城市。如同一张大网,覆盖全国。某种程度上,车轮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确切地说,车轮带着移动互联网基因而生。

这些产品为主产品提高用户黏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基于为每一个用户提供学车、用车、爱车的全方位汽车生活的愿景,车轮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来。起初,它如同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可转眼间却已长大成人。正如中国的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样,车轮也是在不断摸索中渐渐成长。根据吴峰讲,事实上,2013年车轮APP就已有13款,根据市场的验证,真正抓住用户需求的是其中的3款,即车轮考驾照APP、车轮查违章APP和车轮社区APP。如今,这3款产品已经有超过2亿的准车主和车主安装并激活过。可见,用户的喜爱程度及覆盖率之高。

虽然如此,并不意味着其他10款产品无意义。它们有超过千万的人下载,只是相对3款超过2亿激活量的主产品来说比较少。但是,红花之美需要绿叶的扶持,主产品的成长也需要其他产品的支撑和辅助。

这些产品为主产品提高用户黏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车轮猜车APP,其采用小伙伴们喜闻乐见的“刮刮乐”形式进行游戏,在每题结束后,可以将心仪的图片保存到相册作为壁纸。同时,支持分享到朋友圈邀朋友猜车或者欣赏美图,无形中扩大了车轮的传播范围,提高了影响力。

背后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

车轮3款主产品受欢迎的原因,暂且不深究。但如何得知它们受欢迎,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原因是数据证明了用户的所喜与所恶。吴峰表示,车轮启动大数据战略,不是追求时尚,而是希望通过研究用户的数据,掌握更多用户的行为习惯,以便更好地为用户和客户的利益保驾护航。

具体来说,一方面服务车主,通过深入了解车主,从他们的数据行为里面找到他们的真实需求,从而进行车轮自有产品的优化与创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服务于车轮之外的相关企业,比如一些汽车厂商。帮助汽车厂商预判新车销售的走势,助力其更好地适应用户的需求。

从吴峰的话语中可知,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现实意义十分明显。车轮为汽车厂商带来了更多的价值,直接扩展了自身收入。同时,车轮和20多家主机厂进行数据合作,获得的数据使车轮更懂车主,无论是对产品的优化,还是产品下一步的行为均有很大帮助。

所有行业所有领先企业一切都离不开的,更是开放共赢的态度

目前,整个大数据应用领域内,越来越多的公司逐渐涉猎,竞争也会渐渐加剧。但是,交谈中并未从吴峰那里感知到竞争的存在与加剧,而更多的是他所持的开放共赢的态度。吴峰说:“每个公司在数据端的强项大都是不一样的。实际上,只有获取到更多的用户行为数据的维度,才能更好地为客户和用户服务。”

事实上只有合作,才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才能共赢。合作,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未来,车轮还会继续与伙伴们合作前行。当谈及车轮发展的方向时,吴峰透露,如今,车轮已布局了网状结构,已经在和这个生态里面的各种优质资源进行合作。未来除了坚持大的平台架构外,还会选择一些更垂直细分的产业领域去深耕细作。比如,在今年实现车轮学车在整个互联网学车市场个位数占比,就是车轮的近期目标。

只有真爱用户,才会真爱创新,才有创新的可能和结果

有目标,才会有方向。但拥有了方向之后,不是说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那是一定的。正如阿西莫夫所说,创新才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同样,舞台中间的舞者,之所以迎来阵阵的掌声,不仅仅是因为精湛的演技,还因为每一次演出的推陈出新背后永恒的源泉。

汽车是现代生活绕不开的话题。车轮选择了汽车市场,不只是作为一个媒体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汽车服务平台。同时,车轮还找到了互联网学车这个突破口。吴峰认为,无论是什么领域,都离不开创新。不断获取用户新的需求,然后从其新的需求里选几个市场,并不断摸索、逐渐做大也是一种创新。只有真爱用户,才会真爱创新,才有创新的可能和结果。

车轮在自身的品牌打造上有很多尝试,例如在很多地方的驾校都设置了具有时代感和车轮元素的集装箱,当学车用户身处远离城市环境较差的驾校时,车轮在“颜值”上拿到印象高分,这与注重外在美的80后、90后的新消费群体尤其契合,可以说真正笼络了年轻人的心。此外,传统驾校报名付费大都现场付钱,而车轮采用的是面对面付款、二维码付款等新的方式,这更受新兴消费群体的欢迎。

面对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逐步消失,只有创新才有可能使企业拥有更大的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的弯道超车机会。

对于车轮创立以来最让人感觉欣慰的事,吴峰认为是员工对于他的认可和对车轮的认可。从他的身上,可以清晰地让人感知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及企业“快”速做事,“快”乐做人的价值观认同。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车主和准车主服务平台,从而向用户传递企业愿景:让有车生活更美好。车轮之心同在,滚滚传承向前。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么崎岖,内心的坚定与从容是走向诗与远方的力量。

结语

诗,是本体,诗远离欲望和望钱,诗是对用户的爱,不是一己之对小名小利的追逐。有次诗性,能不创新吗?无此诗性,能创新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