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以专业的服务,迎接自媒体行业的春天

2017-03-07 eNet&Ciweek/清秋

2月22日,由中国首家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克劳锐主办的“Vwe力无边”2017克劳锐自媒体高峰论坛暨TOPKLOUT AWARDS颁奖盛典顺利举行。论坛汇集了微博CEO王高飞、58集团CEO姚劲波、喜马拉雅FM联席 CEO余建军、唱吧CEO陈华、映客CEO奉佑生、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OnlyLady 总裁李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广告门CEO劳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等众多业内人士,香港著名作家张小娴、火爆社交圈的自媒体如同道大叔、一条、星座不求人等也悉数到场,共同回顾2016自媒体的发展路径,并展望2017年自媒体的春天。

盛典之下,是行业活力的热涌。2016年,自媒体、网红经济、社群经济的潜力备受瞩目,成为重要的经济“风口”。自媒体行业也正朝着职业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而与此同时火爆之下难掩乱象。在此情况下,作为自媒体行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克劳锐将在行业发展中充当重要角色。

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构建客观自媒体评判标准,服务自媒体人及营销服务商

真正的自媒体通常是专业性的代名词,不论是“段子手”还是“知识分享”,内容生产者在各自领域都有着深厚的积淀。他们自然成为意见领袖,赢得众多followers。随之,粉丝经济、关注经济、社群经济的效应与价值彰显。鉴于自媒体具备不同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信任感,其商业转化能力节节攀升。

然而,自媒体发展存在门槛较低、约束力少、灰色地带多等不良现象,甚至出现自媒体营销号刷粉、买点击流量等乱象,自媒体行业发展显然偏离了轨道。

行业标准与规范迫在眉睫,要为自媒体人构建客观公平的评价标准体系,为广告商提供可信的参考标准,为新事物发展设立规则与规范。

此次论坛上,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表示,“克劳锐一直在思考、挖掘自媒体真正的价值,建立客观公正的评判标准,并构建自身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此,克劳锐成立了自媒体数据研究院,并确立了自身的TKI指数,对自媒体的商业价值、内容价值和成长性价值进行细分研究。

自2014年成立至今,克劳锐已在国内、日本、美国范围内,持续发布自媒体排行榜。榜单涵盖美食、教育、科技、医疗健康等20余个垂直领域。自媒体排行榜不仅为自媒体成长提供基于数据的内容生产、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建议,加强自媒体的自我认知能力,同时为营销服务商提供可信的参照标准。

例如,榜单会呈现自媒体人的粉丝数、相关指标及交易市场的平均价格,且平均价格随着时间有不同程度的浮动。张宇彤指出,“榜单以价值度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克劳锐引导行业回归理性。”

另外,克劳锐十分注重自媒体的大数据分析。鉴于广泛详实的数据是数据分析信任度的基础,为此,克劳锐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优酷、秒拍、一直播、喜马拉雅FM七个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共享视频、音频、直播、图文等自媒体大数据。

同时,在此次论坛上,克劳锐与喜马拉雅FM牵手,独家接入音频分享平台数据,进一步扩大了自媒体数据的范围和影响力。

内容对于平台的价值凸显,自媒体出现下沉趋势,以专业的服务助力自媒体的未来

由克劳锐主办的此次论坛对内容生产者、内容平台及营销产生了诸多启示。其中,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内容对于平台的价值将愈发凸显。其中,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的58同城也要开始做“内容”了。

姚劲波表示,随着互联网不再是大众的互联网,而是在地域上越来越细分,做内容的目的是为了“真正地做好服务”,让用户获得更真实、更多元的立体信息。

与此同时,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创业者将激发自媒体的职业化、专业化,人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生产者。

因此,作为内容生产者的自媒体人将迎来爆发性成长。在此情况下,自媒体壮大过程需要引导,也需要对于自媒体受众群体特征的深度理解和把握。同时,在内容生产者与平台的连结上,需要专业的服务机构去实现。克劳锐为了自媒体行业的成长不遗余力。

张宇彤指出,鉴于2016年直播领域的火爆,克劳锐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首个《直播广告产品标准》,从直播广告形式、直播广告形式执行标准及广告效果考核参考标准方面为行业提供综合考评标准,开启直播行业的新纪元,引导自媒体人用好手中的“麦克风”或“摄像机”。

另外,“为了详尽地描绘自媒体行业图谱,克劳锐与中国公关协会、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联合倡议出台了《自媒体行业公约》。”张宇彤说道。

《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从自媒体行业现状、商业模式、产业链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剖析中国自媒体行业的发展生态。它的发布基于三方成果:对2万多用户、6千个自媒体及1千个广告的信息调研,多个平台的数据采集和对自媒体人、平台、广告主及用户进行的深度分析。

白皮书从宏观角度呈现了行业的发展和方向,体现了产业链上每个角色、产业链的图谱,并解读了自媒体行业的商业模式及2017年的部分趋势。

关注自媒体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探索平台如何赋能自媒体,克劳锐为自媒体成长聚集资源、构想未来可能,并引领发展方向。

保护自媒体版权,构建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

在被自媒体资讯包围的当下,自媒体版权也成为自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之一。

实际上,自媒体的传播优势在于其渠道的多元化。正是由于与传统媒体“独有”渠道的不同,自媒体实现了多元主体性和快速传播的效果。然而,“多元”是一把双刃剑,同时引发了版权侵犯等问题。作为自媒体行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版权保护是克劳锐的职责所在。

保护版权是保护原创的动力。当自媒体版权处于屡遭侵犯的艰难时刻是克劳锐发出维权倡议和支持。通过协调律师、处理维权费用来减轻自媒体版权人的维权负担。另外,判赔额度也在不断提升,律师费、公证费、其他合理支出等费用在判决中也获得普遍支持。

此外,克劳锐还成立了原创内容交易平台,通过对原创内容交易价值的实现,侵权、监测及版权保护来为自媒体保驾护航。

自媒体版权保护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处理平台方、创作方和用户之间的关系,需要克劳锐这样的服务平台有效推进。同时,克劳锐将推进版权的保护和使用间的平衡,引导实现利益均衡,优化版权制度设计,引入付费模式、多方收入共享机制,等等。

论坛上,张宇彤表示,“2017年也会和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合作,为在座所有的自媒体及没有到现场的自媒体人提供数字版权登记工作,为把我们的内容版权花、版权商业化、数据透明化、评估标准化、行业规范化做更多的努力。”

克劳锐与自媒体人一道,构建积极良性的自媒体发展态势。

结语

科技、资本和社会力量是自媒体行业的三大驱动力,自媒体行业正处于产业前沿爆发的阶段,必然裹挟着文明与野蛮的冲突。而正是这一张力为自媒体的未来增添了更多可能。

张宇彤说道:“服务行业、服务专业,2017我们一定会在自媒体道路上继续坚持服务大家。”做行业的思考者、规范者、推动者、保护者,理性引领自媒体行业发展,这正是克劳锐的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