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希望有如你一般的人

2017-02-26 eNet&Ciweek/沐风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灿然如星,清朗如月,潇然如风。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 

2013年夏天,我和几个同学组建志愿者团队,在家乡甘肃开办义务课堂,招生授课。开课第一天发生了地震,震中就在邻县。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正在带孩子们学大学之道,讲格物致知,讲修身齐家。 

后来在操场边遇到一位老人,说家里婆媳闹矛盾,孙子也不跟老人亲近。最近几天放学回去,竟然主动找老人说话。很巧,问了名字,我知道那孩子正是我班上的学生。我从未想到,自己稚嫩的讲解,竟有可能打开一个家庭的心结。但通过这件小事,我知道,我给至少一个孩子的生命增添了一抹正色,为他的世界打开了一方透气的窗口;我也知道,圣贤之道,历久弥新。 

自幼喜爱读书,尤爱古籍,几天不读便觉身心不畅。后来辗转,多时失意,依旧有一本《大学·中庸》常在身边。有一次翻开,看着书页上不同时期的笔记,我在朋友圈写道:身无长物,聊以娱情。是啊,读那些书,有什么用呢?我时常在想,小时候书本上的“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孔融让梨”和“梨虽无主我心有主”,那些关于梨子的故事,难道只是忽悠小孩子、粉饰太平用的?庸碌浮躁的人间,是是非非物欲横流,趋名逐利无所不为,孔孟之道,正在成为故纸堆里的暗黄吧。 

我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我感到孤独。 

换了新的工作,我才发现,竟然有公司将我喜爱的书作为企业文化去宣扬,将读书作为工作去要求,将诚善良知作为价值信条和为人处世标准去践行。 

上周五部门聚餐,因为离得不远,选择坐公交过去。车上空位不少,除了“坐了一天想站会儿”的同事,大家都有座位。我向来矫情,一上公交就晕,于是换到了前排靠窗的位置。中间站有人上来,我正想回头看后面还有没有空位,旁边的一位同事“噌”地一下就站起来让座,我这才注意到刚上车的中年大姐还带着一个看起来刚上小学的孩子。想到地铁里“寸土必争”的拥挤和随之而来的争吵、咒骂,再想到自己每次让座前的“思忖”、“考量”,我感慨万千。这个同事,已经将公司的价值理念融入到生活的一举一动,这样的她,一定很幸福吧。 

以前,当我自己有座位的时候,旁边站了人,我就会做一番思想斗争:要不要让座?他年龄多大了?她身体好不好?别的地方会不会还有空位?他会不会更想站会儿?她在哪一站下车呢?是他更需要座位还是我更需要座位?后来我明白,过于计较,患得患失,就是私欲。去私欲,致良知,很多事情都会变得简单舒畅。良知就在一念之间,待世界以善意,世界将处处明亮温柔。

我感觉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格子”。 

我为自己起笔名“沐风”,取“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之意,狂歌曼舞,沐风而行。可我又发现,有一个词叫“栉风沐雨”。也罢,不经历风霜雨雪,哪得春光明媚;不经历漫长求索,哪得枝叶花实,不经历困顿迷茫,哪知道自己要什么。 

如果你也和曾经的我一样,还在寻找自己的“格子”,那么让我们一起,先向真诚良善的理想境地走,不仅如此,我在问自己,我在夯实善良的同时可以然变得很强大吗?我想,应该是可以的吧! 

不敢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敢想敢干,不敢改变世界的企业,应该也不是好企业。我师傅说,敢于强大,就一定可以强大! 

公司员工手册的封面左上角有一句话:“只要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公司前台背景上还有一句话,是人类学家马格丽特米德说的:“一小群有思想并且有着献身精神的公民可以改变世界。不要怀疑这种说法,事实上,世界正是这样被改变的。” 

对此,你能理解吗? 

如能,就是我希望有如你一般的人! 

公司还有空缺的部门/职位:编辑记者、客户经理、技术、行政等

联系人:解先生

电话:65245588-3520

邮箱:xie@enet.com.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2号怡和阳光大厦C座1503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