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最具活力企业服务提供商TOP100

2017-02-21 eNet&Ciweek/艾依

英雄各有己见,何必问出处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曾说:“2015年是企业级服务投资的元年”。2016年企业服务市场大热,B2B市场容量达到15.2亿。这其中,不仅老牌企业继续发力,新生的中小型企业雨后春笋般涌现,企业服务的平台模式愈发的多样化,并在各自领域开始发光发热。

英雄各有己见,何必问出处,所谓最具活力的企业,不单是指企业规模或估值,更关键的是,其对各自行业是否有贡献,是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服务的发展趋势,其对产业的升级是否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在细分领域是否有崛起的态势。

2016最具活力企业服务提供商TOP100.jpg

胸怀千里之志,老牌企业人气不减当年

凭借海量的注册会员以及各方面资源的投入,阿里当之无愧的位列B2B提供商榜首。从会员成分来看,即使阿里巴巴给会员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但目前仍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部分外贸企业更多考虑的是自身品牌的塑造,希望借助阿里的声势打响海外市场的第一枪。

老牌的B2B提供商,如世界工厂、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等依然处于B2B产业中流砥柱的位置。多年的运营为企业积累了大量高质量用户资源,随着消费方式的升级,老牌企业积极响应行业新态势,不再拘泥于单纯的线上运营,通过线下会展、实体体验等形式提高用户黏度,线上线下的结合不仅为客户带来全方位的服务,这种优势互补的布局也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供多元化服务,新生势力前景不可小觑

在新兴的企业服务提供商中,有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刊登服务的敦煌网,有提供机票供应与采购的今通国际,还有解决物流公司对内管理和对外协同的车满满,新生B2B企业在服务方向的选择上大有百花齐放之势。部分服务提供商除了为国内企业提供服务,也承办外贸等相关业务,其会员中有一定比例的海外买家。

在所有企业服务提供商中,提供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占据较大比例,帮助中小企业进行采购搜索、广告投放,或出售行业咨询服务等。这一类B2B的用户需求集中在稳定的服务与便捷的一站式体验两方面,由于B端产品流通效率较高,所以用户对低价的需求在这两者之后。

其中,快消品领域B2B市场逐渐升温,以惠民网作为自营模式的代表,其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自有的仓储物流系统,随着运营的推进与数据滚雪球式积累,自身体系不断升级,构筑了较高的竞争壁垒。另一种则以撮合为主要运营模式,以分布式服务站作为仓储,物流则依靠经销商自行配置,以掌合天下为代表企业,其建立了由掌合云工厂、掌合物流、掌合便利构成的完整的仓配闭环。

B2B的中心要义在于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为行业提升效率

当前,国内的B2B提供商把目光集中投向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但中小企业员工少规模小,且生命周期普遍较短,为了免于用户“失踪”的尴尬局面,企业服务提供商需要进一步筛选活性较强的目标企业作为服务对象。

免费模式虽然可以在运营初期为企业吸引大量注册会员,但也造成会员成分鱼龙混杂,有效的用户流量不高,整体用户体验不增反降。另一方面,由于SaaS收费较低免费模式极易造成亟待拓展的企业入不敷出的窘境。近期,一直主张免费的阿里钉钉也宣布要向第三方收费,收费成为B2B市场大势所趋。

无论是2B还是2C,本质上都可以称为H2H,即一个人和另一个人

B端营销人李国威曾说过:“无论是2B还是2C,本质上都可以称为H2H,就是Human to Human——人对人。”B2B与B2C都不仅仅代表一种冰冷的概念,最终服务的对象都是人。

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于企业而言,用户就是企业服务的根本,也是一切的出发点和一切困境的解决方案之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