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握住当下的手,冲向理想的旗

2017-02-20 eNet&Ciweek/思维

当梦想遇上现实,平凡的人该如何选择?是勇敢站起来,挺直胸膛望着充满未知的远方,理想为王;还是俯下高贵的头颅,面对眼前难以摆脱的当下,现实最大?到底该如何,似乎一直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明,生活本就不会一帆风顺,很多时候考验的就是一颗牢牢把握责任感的勇者之心做出何样的选择都没有错,以为这一切都是心之所向,即理。

追求利益不可笑,因为要生存,因为还有负担在,肩上的担子往往让人腾不出气力来朝理想招手,这样的选择是现实的,对既得利益趋之若鹜有时候也是无奈的,生存期里的面包总是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要比握不住的东西更使人踏实安心。

理想难行,现实依旧不近人情

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描述了一个典型的美国梦,那是早年几乎所有大学生都仰望过的梦想,代表着成功和荣耀的梦想。可现实是,能实现这梦想的人实在太少,阻挡在前面的第一道坎就是出国的签证,这是前进道路上最基础的考验,也是最严格的考验,因为这个考验直接就决定了你是否有资格去面对后续无尽的挫折与苦难。

成东青(黄晓明)就是那个被美国挡在了外面的人,当看着朋友拿到代表美国梦开始的通行证,当他第一次激动地和保安起了争执,从他那老实憨厚的脸上表现出来的竟然是一种不甘和冲动,心中再无波澜的人,在失去理想的那一刻,也是难以抑制过激的表现的,何况是那种满怀着梦想,却眼睁睁看着通往前方的路被一点点堵死。

其实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成东青不努力,也不是他不会争取,只能说现实就是如此,很多人拥有着高尚而有远大的梦想,但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可能连最后自己所做的努力能将理想实现到什么程度都不清楚。故事的早期,面对多次高考失败落榜,在家庭的压力下,甚至是众目睽睽中,成东青都没有放弃,他为了争取最后那丝毫的求学机会,跪在了父母面前,当着所有人的面,这种舍弃尊严般的决绝,就是为了能让自己离梦想更进一步。但在签证面前,他还是失败了,他试着呼吁和争取,也没有用了,因为这就是现实,从来都是残酷而不近人情的。

再看看拿到绿卡的朋友孟晓骏(邓超)又是怎么度过自己的美国生涯的?助教,服务员,最后甚至是被遣走,颜面全失,但又无可奈何。曾经的他是何等骄傲的存在,出生书香门第,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大学里敢和教授呛声,说到教授哑口无言,一向努力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看似绮丽的美国梦。最后他终于要成功了,他是所有人中离美国梦最近的人,但眼前的一切将他推向了深渊,原来想象中的美好不代表现实的美好,众口相传的梦也只是别人编织的美好,那不是你将要经历的。

当理想和现实对立的时候,如何把握才能让人生实现在曲折中前行?

所有的梦在未触达前都是完美而又无懈可击的,那是能将让你迈向辉煌,只要达成就能前途无量的想象,历来学子总是趋之若鹜。

抛开了现实的因素,一切都太美好,又太过虚幻,哪有那么简单就能实现的伟大,“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尚有“苦其心志”,还要“劳其筋骨”,探寻理想的过程也是个成长的过程,但这样的过程总是太艰辛。还好,结尾一众的梦想青年没有放弃,他们接受现实,并活在当下。在最艰难的时候知道自己还有个没有实现的梦想,尽管可能触不可及,但只要希望还在,还没有被当下的状态所打败,握住当下的手,时间从来都不是问题,即使到不了美国,得不到捷径的帮助,也都有实现的可能,只要活在当下,失败的气候不该影响到自身的奋斗。

后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中国版“当幸福来敲门”的故事来源于新东方,有了对照的人,主人公的励志故事充满了现实意义,苦尽甘来,历经劫难,最后完成人生的升华,梦想和现实的冲突下,握住当下的手,在冲向理想的旗帜的时候,也会风采依旧。

把握当下的力量,足以奏起梦想的挽歌

理想面前,困厄阻碍在所难免;现实之下,冲动不可抛弃。天才创业冒险家马斯克曾经也是一个美国梦拥有者,当他第一次扬言要做电动汽车的时候,迎来的是周围人的不解,因为在此之前燃油汽车已经统治了人们的出行一个多世纪,大部分人从出生起,认知里汽车就是烧油而存在的,这种观念毋庸置疑。但是马斯克要改变这种现状,他要让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用更加清洁的能源来带动汽车的发展,这样前瞻性的想法基于一颗创造的心和造福社会的情,负面的还有来自周围的抵触和嘲讽。但是他在最艰难的时刻没有选择跪倒在现实面前,所以他成功,特斯拉诞生,成为了创新性和科技感最强的汽车公司。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理想还在,只要生活还在继续,就没有不奋斗的理由,如今功成名就的马斯克又提出将来要在火星上退休,这种充分承载了理想的“大话”似乎已经不再被人所嘲笑了,因为他的奋斗让他有了“傲”的资本。

当自己在感慨生活不易,起点低,空有一腔热血却不知道该如何发展,左右摇摆的生活使自己逐渐偏离了朝圣之地的时候,是否有想过太没有挑战性的成功如何得到人们的惊叹,金钱的拥有量从来都不会是衡量一个人伟大的标准,那只是这个人在实现伟大的时候得到了属于自己的丰厚回报,曾经的他为了服务社会的崇高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于不如意中挣扎求生,但就是不会放弃,这笔宝贵的经历财富最终也变现给了他应有的掌声和名气。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要相信当下的力量,太过简单的理想只能算是“小目标”,从来以零开始的成功都是路途遥远且行程艰难的,但正式因为理想的不易,才真正让人理解到人生的不同,这和持续的碌碌无为或者偶然的一蹴而就有着本质的区别。

永远不要忽视自己能有多少潜力,只要还有一丝的气力,就请不要放弃,在夺下理想旗帜的最后阶段,成功从来都是意外而又情理之中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