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继续,小米暴降,有哪些各行业企业值得记取的经验教训?

2017-02-15 eNet&Ciweek/艾依

曾经的黑马,如今却接连遭遇断崖式下跌

根据国际数据中心(IDC)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手机跟踪报告,OPPO、vivo出货量势如破竹般猛增,曾经傲视群雄的小米却暴降了36%,而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遭遇滑铁卢。早在2015年,小米手机就出现了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全球销量从第4降到第7,国内销量更是从榜首跌至第5,业绩的一再下滑着实让众“米粉”惊起一头冷汗。

基于用户需求找准产品定位

从消费群体来看,当年的小米之所以能够一鸣惊人,建立在很好地把握了网络上意见领袖消费诉求的基础上。意见领袖作为一类在相关领域活跃度高、极富主见、网络足迹较易被采集的人群,极易与手机厂商产生共鸣,但弊端在于该人群的竞争者较多,这意味着一旦失势,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就更大。

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的愈演愈烈,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消费诉求已然发生了大幅改变。单凭性价比撑场面的硬件产品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对比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力推的科技感十足的新秀,在高端手机领域,小米却越发缺乏看点,所谓的黑科技一度成了鸡肋般的存在,而以红米为代表的中低端产品则在同行激烈的竞争中后劲不足,由此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

小米的辉煌离不开当初商业模式的成功,如今原有的消费市场已基本渗透完成,但新的消费细分市场尚未开拓成功。如果不能用顶尖的技术留住过去主攻而今渐行渐远的一线互联网人群,那么就需要重新进行精准定位,在沉默的多数人群中,找到新的利基市场,才有破局的可能。

打通渠道构建全球化生态

同样是2015年作为转折点,华为通过前期稳扎稳打获得了里程碑式的成长,不仅攻占了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手机销售端口,更以9.9%的份额稳坐全球市场第三的宝座。2015年其直接合作的公开渠道客户达到1400家,覆盖面扩大至135个国家,除了建立全覆盖的多渠道线上平台,还在重点城市打造5公里实体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实力展示了国产手机的崛起。

一直以来,国际化和渠道覆盖都算得上是小米的死穴。起初,线上的低价成就了小米,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线上线下同价的要求,以及线下中间商的存在,使小米在线下被捆住了手脚。反观OPPO、华为等手机厂商,由于线下网点密集,很好地促成了与低线城市人群的对话,暂不论利润几何,单是在用户体验上就抢先了一局。

要想在各自领域一展身手,与渠道合作者共同分享商业利润已是各行各业的共识,实现双赢与维持长期合作与发展相辅相成,建立全面的渠道合作伙伴关系,方可助力企业获得稳定的市场增长。

保持清醒,戒骄戒躁,着眼未来

当所有人都在全速奔跑的时候,跑得不够快、不够稳的自然就会出局,这是人之常情。而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可以看到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尽力学习他人的长处,并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优势。2014年的小米可谓如日中天,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却偏偏忽略了加强创新研发、打造高端品牌、进行渠道建设,以至于面对其他手机厂商在两年后搬出似曾相识的套路和惊艳亮相的新品,不得不吃起MIUI和营销的老本。

另一方面,小米自身也受助力其成功的性价比所累,对性价比的过分追求间接压制了新技术的开发运用。各行各业,口碑传播无疑是提升品牌认可度最为行之有效的途径。以华为为代表的技术见长的全球化品牌,凭借产品配置、功能设计以及卓越的产品体验博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而对于小米来讲,低价泡沫一旦破裂,产品质量问题就凸显出来,加之换修困难,在口碑战中就失了先机。

当然不是说小米在近年来没有进步,而是初期的发展过快和积累不够导致了如今的冲刺乏力。想要获得长期稳健的发展就有必要控制与实力相匹配的发展速度,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在阶段性领先中不忘稳固自身的根基,在短暂的失利中看到他人长处,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对症下药。

感情牌或许能让用户决定一时买不买,但最终决定产品在市场中的去与留还是靠品质

三年前,锤子手机靠“情怀”出道,只可惜雷声大雨点小,即便后期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锤子的春天也迟迟没有到来。必须承认的是,锤子本身是不错的产品,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但说到底,都是产品力撑不起来当初恢弘的包装。

无论是靠情怀起家,还是因发烧而生,情感都代替不了理智,广告词喊得再响亮,用户拿到手里的也只有产品,有了出类拔萃的产品,才能有触及用户感情线的权限。

至诚志专,上下求索

当然拼销量不是唯一的决胜局,从网络评论来看,小米每款新机发布引发的热度之高仍让许多渠道之王望其项背。近期小米更是在积极的调整生态链产品模式,小米之家开启了线下渠道的热潮,一再向着高端手机发起冲击也让人们看到了其逐渐放下了价格包袱,尤为可贵的是小米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扭转不利局面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曾国藩家书》有言,心诚则志专而气足,千磨百折而不改其常度,终有顺理成章之一日。做学问也好,做企业也罢,都是路漫漫其修远的过程,思诚而正心,上下而求索,在大浪淘沙中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