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着的意义在于“活得清楚”

2017-02-13 eNet&Ciweek/秋瑾

如果将人的一生分为少年、青年、壮年、中年和老年五个阶段,那么这五个人生阶段应该各有精彩。有些人的人生态度是“既然来了这个世界,那就活活看呗”,然而糊涂的人生不可取,因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处在任何一个阶段都能活得清楚。活得清楚,需要时刻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活得清楚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活得清楚,还需要拥有一颗不断追求超我的恒心;活得清楚,更需要完成一场从无到有的精神建设。

活着是为了在对的时间只做对的事情

人生来是相同的,都是一张白纸,至于如何在这张白纸上描绘时间留下的精彩,则离不开后天环境的影响。每个人都会思考的问题: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最终又会去向哪里?很遗憾这些问题目前为止没有标准答案,对于现场直播版的一生,虽然我们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解的问题上,但是却更应该及早地找到存在的意义,才能在对的时间只做对的事情。

人生无法选择的事物很多,但是却不影响去选择成为理想中的样子。选择冷漠,就不会收获温暖;选择谎言,就远离了诚信;选择平凡,也就无法拥有令人艳羡的精彩。人生是自己的,选择没有对错,因为每个人存在的意义都不同。但是心存美好的时候,就会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点。

活着是为了从无到有的精神建设

人和人的不同仅停留在外貌上的差别是肤浅且没有价值的,因为对美貌的定义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只有思想上的差异才是核心的区别所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但是精神建设的丰富却取决于每个人在后天的取舍。

生命的诞生到结束,是一场精神建设的从无到有。如果说人是为了梦想而活着,那么当梦想实现的那天,是不是就可以结束生命了?显然,活着的意义不应该有终点,活着,是为了活出不同的自我,是为了在思想上占领高地。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思想是饱满的,但越是如此,他们会更加享受思想上的饱足感,从而孜孜不倦、永不停歇地追逐更高的思想境地。没有终点的追逐才是存在的意义。

活得清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思想追逐

活得清楚,是在人生的任何阶段,任何一年,任何一天都能保持清醒的认知,并始终坚持对精神建设工程的不懈追求。活得清楚,不关联情商和智商,只需要时刻清楚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为了“成为自己”。

成为自己,是把自己当做一个企业来经营。坚持不动摇、不停歇的核心理念,或者说是个人信仰,不断的自我激励去刺激思想进步。人生的寿命有终点,但是思想领域没有终点,活着,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思想追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