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和正确的人一起,做一点正确的事

2017-02-13 eNet&Ciweek/樵苏

回家,是一趟回归之旅。在盘旋曲折的山路上,能看到来时的心意。

我小时候,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珠子。花花绿绿的塑料珠子,有的是从路边捡来的,有的是从妈妈的针线盒里偷偷拿出来的。在吃饭睡觉上学之余,我最大的乐趣,便是串珠子。项链、手链、戒指、耳环,一个小姑娘在孩提时代对于美的所有向往,我都用自己串的珠子来实现。隔三差五拆了重新组合,做成新品,还能再受一番夸赞。我当时大概以为,自己是天才的珠宝设计师。我的生命,是为每一挂漂亮的项链和耳环。

邻近村庄发生了命案,一户人家刚成年的独子被杀害,凶手迟迟不见归案,被害人父母整日悲恸长嚎。于是有意识地强身健体,看和破案相关的电视书籍,想成为一名神勇无比的人民警察。那时活着,为惩恶锄奸、匡扶正义。

中学时痴迷画画,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画纸画笔,不放过课间休息的每一分钟,废寝忘食地画。走很远的山路去买学校附近买不到的画纸,为画笔被顽皮的男同学弄断而哭泣。那段时间,生命的意义,仿佛寄托于纸上的人物和风景。

高中时早恋,学习成绩也不再高居榜首。父母师长自然不依,围追堵截,希望能“改邪归正”,我却偏偏要爱与自由,于是闹得满城风雨。那时活着,为课间的相视一笑,为运动场上奔跑跳跃的身影。

大学时做公益,组建志愿者团队,筹备物资,为大山深处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学习生活用品,打开他们从未瞭望过的视野。那时活着,为心中的热忱,为孩子们的渴望,为大山深处的呼唤。

毕业后有一段时间无所事事,每日吃饭睡觉之余,全部时间都用来练书法。那段时间日子虽过得晦暗无光,写出来的字却也终于不再歪扭乏力。那段时间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练好字,过年回家写春联。

第一次去昆明,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感受到的不是如春风景,而是人情刻薄冷漠。抱着“为这个城市增添一抹微笑”的念头周转应对,终于看见了风花雪月苍山洱海。

回头看,塑料珠子大已散失,成为警察的梦想也遥遥无期,画画止步于中学,爱过的人早已轮廓不清,爱过的孩子们也都长大,字没有再长进,昆明没有再去,不知道是否气候和微笑一样温暖。

可是有什么关系呢,那些美好和不美好,愉快或不愉快,都是我当时活着的念想,我都为它们而活着。

活着的意义,在每一个当下。工作的时候便是工作,运动的时候便是运动,吃饭的时候便是吃饭,睡觉的时候便是睡觉,发呆的时候就是神游。

我们吸含吐纳,行走在天地间的意义,是心中的执念和瞬间的意动,是生老病死之外的精气神。

仿学圣贤,修身齐家,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有什么不好呢?

要是再能和正确的人一起,做一点正确的事,为这个世界添一抹正色,便不枉“活着”二字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