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物质上的满足往往是精神层面提升后带来的结果

2017-02-13 eNet&Ciweek/乐

为什么活着?为了不仅仅只是活着。

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阐述——

为了自己活

人需要在精神层面、物质层面不断满足自己,在得到暂时的满足后才会有活着的动力,然后不断设置更高的目标去追逐,并不断循环往复。精神与物质的满足是同等重要的,我认为看书、旅游是洗涤精神的最好办法,而物质上的满足往往是精神层面提升后带来的结果。

在不断满足自己的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要先为了自己活。得出的结论是人要先自爱,才会爱别人。爱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习惯,习惯需要养成,如果不爱自己,那对待别人时也将没有什么原则。但是只爱自己,那叫自私,这种“爱”太过狭隘,也很难长久,终将会被磨灭。先为了自己活着,然后还要为小家。

为了小家活

什么是小家,是父母亲人、亲朋好友、同事客户,总之是身边人。为什么要为了小家活,一个原因——证明自己活着。人类是群居生物,当你为身边人在物质和精神上付出后,比如时不时的关心家人、送朋友小礼物、与好友探讨生活、工作发生的问题等等,也会得到相应的反馈。这种反馈最主要是精神层面上的,简单的说身边人也会关心你,会在无助时施与援手、会在顺利时一起开心,而且这种反馈得到的满足或者愉悦,将是付出的很多倍。得到反馈是结果,而不是目的。周而复始,会发现身边人的状态会更好。长此以往,自己的身边终将会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这是完成自我人生目标的基础。

为了小家是基础,而人生目标要是为了大家。

为了大家活

在我看来,大家是所有人,所有生物,所有客观事物。自己是小家的分子,小家是大家的分子。大家好,小家才会好,自己才会好,然后循环,形成一个闭环。人作为一个个体,在物质层面对于大家来说是很渺小的,但是在精神层面可以是无限大的。古代的圣人之所以能成圣,就是因为他们的思想、精神是阐述了这个世界的本质,并且是能够真正帮助大家了解、认识这个世界本质的,而不仅仅是达成当前短期利益而存在的,所以这些思想、精神才能不因为时代变迁而消失,也将一直传承。圣人成就的也不是自己,而是大家,是未来。

我认为的大家中不光包括人类,还包括大自然的种种。当只是为了人类谋取利益时,那一定是眼前的、短暂的。人是宇宙中的分子,其他生物、事物一样也是,只有遵循宇宙的规律,才会让所有事物得以延续。对于人类来说,延续不是物质上的活着,而是精神上的存在过,这才是真正的为了大家活着。

故为了活着,就要不断的学习、实践,离本质越近,才会更好。

最后,因为我活着,而这个世界有那么一点不同,就无憾。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