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了更多可能,更好的活着

2017-02-13 eNet&Ciweek/樵苏

1、2017春节后上班的头一天,虽然是个周六没上闹铃,但多年的作息习惯还是让自己在刚过6点就自然醒来,窗外仍未见亮色,在立春之后的北京,这个点儿天色本应有些泛亮,看来今天又是一个雾霾天。

北京的冬天,除非大风降温,平常的日子总是与雾霾相伴。虽然以首钢为代表的一众生产型企业外迁,外加采取严格的机动车限行,但这座城市的空气污染仍让人心痛。春节返乡北进,过了八达岭、官厅水库,就能看见耸立于山间的烟囱冒着滚滚浓烟。看来,京城能不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还真不是北京这一城一地说了算的。

空气污染、高房价、交通拥堵,尽管这些话题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这些年来接触到很多从外地涌进北京的,却鲜见有举家迁居外地的。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走出家乡的熟人社会,来到这个地方,选择面对一个陌生城市快节奏、高压力的挑战?只因这里有更多的可能,可以寻得更好的活着。

2、可能思乡心切,年前与人聊天无意间谈及奶奶,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子,自小裹足,并未识文断字,身体瘦弱却硬朗且头脑清醒,直至故去已九十有余。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爷爷携一家老少北过阴山,迁居北漠农村,爷爷开地种田,奶奶在家洗衣做饭,用粗粮井水共养育了5个子女长大成人。在印象里,与奶奶的交流更多还是在自己年幼时,一方面自己回老家较少,再则是当她年岁大了后与外人接触较少且听不真切,所以与子女儿孙的话也少了。

有时在一个屋里,当看着那样一个瘦弱的老人对于周边孙儿和打闹嘻戏几无察觉,而只是自顾自的坐着或睡着,你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想,对于这样一个见证过日军侵华、内战、划成分、公社化等近一个世纪的老人,是否看透了这一生活来却为何?从未听过她讲过这,也再无明确答案可寻,她所做的就只是让孩子吃饱、穿暖,更好的活着。

3、活着是每个人存于天地,西水东流不复回的状态,有人放酒且为乐,人生得意须尽欢;也有人感慨,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自有史以来三黄五帝至今不过三五千年,用人的寿命计量也不过百代有余,那些有名的将相王侯、文人史家,还有大量不知名的平民百姓,以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牛顿、瓦特、爱因斯坦等对推动人类文明有过贡献的杰出人物,那一个个已经定格的生命是什么样的?那一个个曾经鲜活的个体在离开时是否明白了来世一遭的意义,或欣慰、或抱憾?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呼吸之间是否做好了自己,上帝视角里会有真相。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