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推开门,看见明天

2017-02-13 eNet&Ciweek/Zjl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余华《活着》

纵观中国历史的长河,如果说夏禹活着的意义是创造了“国家”,用阶级社会代替的原始社会,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孔子活着的意义是周游列国,传播儒家思想文化;毛泽东活着的意义是引领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那如我们这般平凡却不可或缺的人,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初中时,第一遍读罢《活着》,只是觉得人物描绘刻画的栩栩如生,并不懂人生,也无法体会主人翁福贵一生的酸楚和寂寞;第二遍读《活着》是在高中,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长,我好像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和不易;第三次读此书是在大学即将毕业之际,在迷茫的时候看别人迷茫的一生,或许是给自己最好的人生指引。现代人都喜欢喝“心灵鸡汤”,余华却喜欢在荒诞世界里描绘荒诞的人生。在《活着》中,曾是富家大少爷的福贵糟人算计,输光全部家产,却意外得到了一个大家闺秀的媳妇家珍,父母相继在贫困潦倒的生活中去世后,就在自己刚刚认识到要自食其力,生活有点起色的时候,儿子有庆因为别人输血而死,女儿凤霞因为难产死亡,女婿因工厂事故而死亡,不久家珍也因软骨病而去世,留下外孙相依为命,却因吃豆子噎死了……所以,在书中,活着和物质无关,和父母无关,和爱情无关,和亲情无关。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人生也是这样喜忧参半,在生活刚有好转时给你迎头一棒,却又在低谷时给了你一线希望。就在这样的大起大落中,福贵从未想过放弃生命和活着的信念,我常常想是什么让福贵坚持到最后?他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与一只老黄牛为伴,他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如果我是福贵,我又会作何选择?有些人相信宿命论,当亲人们一个个离福贵远去,这是作者的安排亦是上天的安排;有人相信事在人为,因为无论生活在福贵身上加了多少砝码,活着,都是福贵唯一不能被夺走的东西。

当我们读着别人的故事,过着自己的人生,并亲自体会过世间的酸甜苦辣,也就渐渐的明白了人为什么活着。人的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的事件,既然来了,那就好好经历,以自己的意志去过完一生罢了。不图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多么大的丰功伟绩,只图有机会去经历生活所给予我们的一切。生命本没有意义,但是只要活着,就会遇到很多有意义的事,生命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经历什么,每一个明天就像一扇半虚掩着的门,虚虚实实,若隐若现,而唯有活着,才有机会推开门,看见明天。

“所以,人为什么活着?”

“来都来了,不好好体会一下再走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