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

2017-02-13 eNet&Ciweek/则明

人为什么活着?很深地一个命题,之前也曾想过这个问题,但每次都像是车窗外的风景一样一闪而逝。直到这次带着问题回家,才有机会静下心来思考。

大多数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

思考的过程中,想到了之前被推荐过很多次的一本书《活着》,作者余华,小说展现了主人公福贵一个又一个亲人的死亡过程,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让读者胸闷。世间最凄凉之举,不过白发人送黑发人,书中却一再上演,最后只剩下一头同样年迈的老黄牛相伴。福贵的悲哀有时代的原因,但也映射出大多数人的生活态度,就像余华所说,“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虽然过去很多年,但现在依然能够回忆起合上书本时那种呼吸急促的感觉,脑子里一直有一种声音在呐喊,“我不要这样,不做水上的浮萍,坚决不要为了活着而活着,活,就要有意义。”

活着,是要做有意义的事

过年期间,《新闻联播》推出了新春特别节目#厉害了!我的国#,有冒着严寒在外作业的海上油田工人,有在几百千伏高压线上与电共舞的工程师,有刷新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的南极科考队,有护航渔船的中国海军,里面每一段视频,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动异常,不只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更为他们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对家人,对社会的热爱。这种生活状态也正是我所向往的。

所谓有意义的事,正是指找到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奋斗终身。“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活着,是为了完善自我

很多人也都曾说过,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但更多是流于表面,将金钱、伦理、责任等枷锁抗在肩上,并将之强赋予意义。殊不知,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当我们找到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断完善自己,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枷锁从来都不曾存在,只是“庸人自扰”而已。

有人问阳明先生:“为学时因为父母的缘故,难免要受科举的牵累。”先生说:“为父母而参加科举妨碍学习,那么,种田赡养父母也妨碍学习吗?程颐先生说:‘最害怕失去志向。’就害怕做学问的志向不够坚定。”

一以贯之。

如此,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