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

2017-02-13 eNet&Ciweek/远志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节选)

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生实在太短暂,活着于每个人而言都只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古今来色色形形无非是戏,天地间奇奇怪怪何必认真”,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倘若都能够豁达地面对,才是人生中最高的境界之一。

(一)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而怎么活才算真正地活过是一个没有答案的命题,以前总觉得定要乘风破浪,阅尽千帆才算是有意义的人生,直到认识更多人,才明白常伴父母左右何尝不是一件乐事,甘于平凡,难得糊涂未尝就是没有意义的人生,我越来越愿意尊重每一种活法。

乔布斯的经典语录中有这样一段话,“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有时候,对于人生而言,活出自己比活得精彩更难得,感动了自己比感动了全世界更重要。

(二)

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回答说:“得到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这个故事的启示在于,心无杂念才是真正的平常心,而保持平常心正是人生的真谛。

人总是犯“瞻前顾后”的错误,活在今天,却走不出昨天的记忆,望向明天,却顾不得脚下的台阶,到头来,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却不曾快意人生。若能心中无杂念,则百事缠身而不乱;若能常怀平常心,就是存天理去私欲。如此这般活在此时此地才活得真实、活得洒脱。

(三)

古有诗云:“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又有诗云“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大的感慨莫过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当时间点点滴滴地流过,很多事很多人如流水般逝去,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随时都在焕然一新,只等着某一天蓦然回首,才知道走过的路有多长,也就更发觉眼前的人和景有多么珍贵。龙应台的《目送》中有这样一段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们每天都要埋葬昨天,开始新的生活,来不及悼念,也不必悼念,因为日子将一直进行下去,直到生命的终结。唯有懂得珍惜此人此景,才是对过往最好的悼念。

所以,人到底是为了别人活着还是为了自己活着?为了理想活着还是为了现实活着?为了感情活着还是为了物质活着?其实都不是,活着就是为了活着,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活在此时、此地,珍惜此人、此景,就是活着的最大意义。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