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苦旅

2017-02-13 eNet&Ciweek/艾依

五岁生日,吃到了一个极棒的蛋糕,似乎用尽世间所有最妙的词汇也无法形容它的美味,用两分钟吞咽下肚,但即便是现在,那蛋糕的颜色、形状、甚至每一口咬下去的味道仍历历在目。

十岁那年,第一次乘长途列车去远方,对面坐着一位衣衫破旧的老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说到这次远行目的,老人突然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喃喃道:“去找儿子,我儿子啊,”老人抖着嘴唇,“这次他要是不要我,我就要饭去。”

十七岁,踏上了更远的旅途,一路上,有为生计远走他乡的年轻人,有看望子女的老夫妻,有怀揣着梦想的学生,也有始终沉默的中年人。人们的思绪交织缠绕,却始终把目光投向窗外。

人生犹如一场充满着未知的旅行,你永远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等待你的是喜悦还是悲凉,可正是因这未知,催着你一路向前,未敢遗落脚下每一寸土地。

抬头望漫天星辰,每一颗星都已存在了几十亿年,而人类的寿命不过百年,那么我们为何还要在这苦旅中前行?

若知生命不过是生物学中的客观存在,从本质上说,人的生命与动物的生命没有任何分别,那么人,究竟为何而活?

但是,我们会因为一个美味的蛋糕终会被吃完而放弃它吗?

我们会因为蛋糕的本质与面粉无异而否定它的价值吗?

生命固然不是永恒的,但就像那块只存在了两分钟的蛋糕一样,我们拥有尽情享用它的机会,而它,用两分钟在舌尖留下足以被铭记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味觉记忆,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意义本身依附于人而存在,人生的意义都是人们自己寻来的。高尚还是卑劣,清贵或是污浊,全凭自己的所思所为。生命本身没有意义,关键在于,人作为主体赋予其何种意义。行成于思,心念无穷,生命的意义才会无穷。

人生的旅途斑斓而漫长,一路上,总会遇见有趣的事情,也会明白一些道理。与其终日冥想,不如用脚步丈量路程,用眼睛欣赏一路景色,用心感知前行的方向。以诚待人,关怀并包容身边的人事物,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坚持做得更好,尽可能过好每一天,收获快乐,并用快乐感染身边人,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温暖的希冀,就是旅行的意义。

感恩存在,感受美好,感染世界,或许有一天我们终会被遗忘,但总有什么是我们能够留下的,而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因有二僧辩论风幡,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佛说,心生法生,心灭法灭。生而为人,不过心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