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2017-02-13 eNet&Ciweek/村树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问题抛给两个群,虽然回应者寥寥,但他们的回答或抒情或调侃都来自第一感

“感受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并让别人感受这个有自己的世界。”

“赚钱给自己买死去的位置,这样才可以永生。”

“牵绊太多,不得不活。”

“人活着就是为了累,所以称为人类。”

还有网友写道,“无意识”是大多数人活着的状态,“大多数人都活在平静的绝望中”。

这些答案或让人激奋,或让人悲观,但最本质的回答,还得由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引出。

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人类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着两大事业:种群的繁衍和对宇宙的认知。有意思的是,逢年过节人们聚在一起聊天时,一部分人认为繁衍重要,一部分人认为认知重要,这种差异常常引起人群内部的冲突,但两件事真的会相互妨碍吗?

繁衍是动物本能,所以,人类引以为傲的事业应该是认识浩渺无边的宇宙,包括了最难的认识自我的部分。

人活着的终极目标无非是搞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答:我是我,父母生社会养,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感受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并让别人感受这个有自己的世界。”那么“没有自己的世界”和“有自己的世界”有何不同?一个很美好,一个更美好。

我们知道,组成这个世界的物质非常丰富,每一种物质都有自己的光谱,所以如果你能成为太阳,那么整个世界将因为你而变得五彩斑斓。

地主大爷vs女大学生

“就不爱租给你们这样的大学生。”

“为啥?”

“为啥?你们懂太多,不够捣乱的。”

这是北京一位地主大爷和前来求租的两个女生之间的对话。这里的“捣乱”,无非是对配套要求高,账算得清楚,遇到问题有渠道申诉。

一方是守着既得利益讨厌“懂太多”的老人,一方是不好忽悠的新新人类,谁会成为让世界更美好的那一类?

如果活着也分成功和失败,相信谁都会期待成功,但在结果揭晓之前,请细细体会曼德拉的名言——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再难不过知行合一

“懂得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

明白了人活着的终极意义,还需从小事做起。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饰演不同的角色,从孩童到父母,从学徒到师傅,从员工到老板……从找到人生意义的那一刻起,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切美好的动力,从不给别人添堵不给社会添乱开始,改变自己的一环、二环……六环到N环。

吉年立春之际,恰巧也是中国人新一年开工的日子,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