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我二十三岁时,我在想什么

2017-02-13 eNet&Ciweek/半青

和孤独一道

大年初五,今天我生日。

二十二岁前的每个生日,我都寻思着搞个大新闻。比如开个大包间通宵饮酒唱歌,甚至是邀请朋友开个生日会。衣香鬓影,纸醉金迷,想想都激动人心,当天我是全场唯一的小公主,那必定是种里程碑式的幸福。

话是这么说,可人生中最热闹的一场生日还停留在小学几年级,请了一帮小朋友来家里打打杀杀,最后哭得遍地开花,到了切蛋糕的时候,全消停了。如今,明白好好过个生日,犯不着搞成商演。毕业工作后发现,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太短,不如多陪家人吃一顿饭。

和自己独处有这样一种好处,无事可做,只能思考,这种思绪又无处可逃,峰回路转,还是殊途同归。洗碗的时候、擦地的时候、洗澡的时候、跑步的时候,我常常一边开着广播一边漫无边际地神游,关于人类情感所能到达的边际,我都游历过,而它深沉的内里,更使我兴趣昂然。这是我个人的历险记,也许极短的时间内,我就能经历愤怒、绝望、狂喜和哀愁,电光石火,参悟一点关于永恒的片段。

孤独教会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专注于自我。这世上没有什么比认识自己更重要了,无法完整解读自我的人,对世界的解读难免走向狭隘的死胡同,所有的伟大的智识,都建立在伟大的自我认知上,人类心灵之精密可塑,远胜之于环境。

和自然相处

话说回来,旅游是最能激起我兴致的事情之一。

在中国大陆的最南边,云南,我感受到一种劲风之下理想化的安宁,没有畏惧,没有生生死死的感觉,我对宏大充满敬畏,生命的蓬勃和忧愁都历历在目;

在冬季的黑龙江,冰天雪地,美丽至极。我在黑暗里疾行,突然就理解了人生最漫长而陈杂的部分,我们在未知里战战兢兢,亦步亦趋的怯弱之苦。

自然从未抛弃我,自然特赦我,我受到自然的礼遇,才过上今日的生活。我沉溺于世俗,但又害怕与全然囿于世俗的人相处,我仰慕的朋友们,身上都带着动物般的奇特永恒感,他们随时可以抛弃一切到自然中去,这无关年龄和阅历,这是天赋和慧根。他们是自由的人。

到自然里去,能获得的趣味、真实和美丽,比之都市更为饱满,以及深远。

不做准备的人生

要真的说二十三岁的我在想什么,大概是独立,奋力追求经济和人格上的自立,斩断所有退路,重新活一遍般重建自己的生活。如今我慢慢有点理解生活善变的本质,不打算再做任何准备,只过好每一天,任何一种情绪的发生,都是当下的体验,那些快乐、痛苦、失望的去留,都不由我决定。我全盘接受。

每天吃好睡好,读书观影,完成工作,坚持运动和写作,有问题就去解决,有短期计划。当我们说信命,我们信的其实是世事无常,过好每一天,就是最好的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