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年度中国IDC分类排行榜

2017-02-13 eNet&Ciweek/子墨

IDC产业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中国市场需求形态以及IDC行业业态,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且这种已经较大的变化,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比如,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不断增加,每当用户指尖在屏幕上轻轻滑动、点击,并享受各种应用带来的便利时,巨大的数据网络就在运行。同时,随着to B市场的不断挖掘,企业级服务需求也在扩大。

IDC产业的改革势在必行。有哲学、真正思考深层理念的企业,将崛起。无感的企业,将继续没落下去。

2016年度中国IDC分类排行榜1.jpg

为什么要跨界

传统行业必将跃跃欲试,跨界布局IDC。例如,水果行业的朗源股份斥资23亿布局IDC,中孚实业拟建河南云计算数据中心,广东榕泰则通过收购森华易腾来进军互联网。

IDC企业则纷纷上市,如奥飞数据、安畅和尚航科技,它们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时,IDC企业开展与外资企业的合作,如世纪互联联手微软IBM,光环新网携手亚马逊。

以BAT为主导的云服务势力强劲,而随着数据外包业务的增加,创业公司也赢得了不少机会。

电信运营商凭借自身在传输及资产运营模式的一定优势,将IDC作为拓展业务、丰富用户体验、将服务向PaaS、SaaS升级的战略路径。

政府部门积极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宁夏中卫为亚马逊AWS在中卫工业园区、迎水桥和宣和寺口子建造了3个数据中心。重庆市与香港亚太环通(Pacnet)合作建造离岸数据外包业务数据中心,共同推进信息产业发展。

不仅小环境是大环境的基础,大环境也是小环境的基础。

2016年度中国IDC分类排行榜3.jpg

数据中心建设呈现区域集中性

目前,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数据中心则为辅助,如北京周边的天津、廊坊数据中心,上海附近的昆山等。

其中,二三线城市的新兴产业园区在平衡区域分布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位于苏州产业园区的苏州国科数据中心作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全亚洲第一家严格按照Tier IV标准设计建造并获得认证的绿色数据中心。

另外,中西部地区也在积极布局信息产业。内蒙古呼和浩特建设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而贵州也成为了国家的大数据中心之一。

2016年度中国IDC分类排行榜2.jpg

绿色是未来潮流,但绿色的意思必须将更广泛

数据中心的建造必然带来能源的消耗。而随着全球降低碳排放量的趋势,数据中心未来将更多地利用风能、太阳能、水电及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同时,也将采用各种降低PUE的技术来优化数据中心设施的整体架构。例如,作为全球知名的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商,Equinix就为自己设定了1.45甚至更低的PUE值。

IDC新军阿里巴巴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做出了不少探索。其在“风电之都”张北建立的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采取了多项创新技术,同时通过开展柔性直流供电的技术试点,成为国内首个将智能电网和云计算产业结合的项目,有助于张北地区大量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而其位于千岛湖的数据中心,则充分利用水力资源来降低能耗。

绿色不仅指以上这些,人类究竟需要什么,讨厌什么,这是认识绿色的来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