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架构之路修心潜行

2017-01-20 eNet&Ciweek/文会

以前总是以为搞好技术就能搞定一切,至少能满足工作需要,事实也是如此,工作上不能说一帆风顺但至少平安无事,慢慢的基础的技术基本搞明白了,想再进一步去搞架构的时候总是力不从心,每一个函数都明白、每一个工具都了解、每一个业务都熟悉。但是想要组织起来成一个体系架构总是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作为一个理工宅男出现这种状况受到的打击想必各位同行会有同感,如果说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工程师必备的素质,那么能建设一个架构而成为架构师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呢?

如果说一个项目是一棵树,那么工程师应能知一叶进而知一枝,架构师则须着眼于一片树林、知其目的统领全局,还须能知树与树之间的影响。如何才能从一叶到一林呢,瓶颈在哪里?是技术不够吗,对开发语言不熟悉吗,工具运用不了解吗?我感觉都不是!私以为要成为一个架构师,必须知使命!而使命则是能站在山顶上看山下那片树林,如此视野才能开阔,架构方能健壮。

使命感是跳出于实际技术的一个东西,如何建立则是修心修行的功夫,最近读王阳明的过程中深有体会,知心知行才能看见山在哪里,而路则自然而然的清晰起来,读阳明先生之书深有体会,继续努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