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何执着于基业常青?

2017-01-20 eNet&Ciweek/杰西

 近一个月都在读《基业常青》,尝试着去理解那些优秀企业所共同拥有的特质,和对照公司的哪些不足。诚然,《基业常青》是本好书,作者詹姆斯·C·柯林斯和他的团队所作出的贡献也非常值得尊敬。但当我与作者沉浸于一起探寻基业常青的奥秘时,忽然有一个想法从脑海中一闪而过。

 为何执着于基业常青?

 一时间令人不禁想起毛泽东的那首《沁园春 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纵观古今,秦皇汉武如何?盛唐之势如何?尼罗河畔的古埃及如何?曾经不可一世的古罗马帝国如何?今朝又如何?

 岂止企业,哪个不是幅员辽阔的帝国。岂止卓越,哪个不是举世无双的存在。终究逃不过这世间轮回。相比之下,区区一家企业为何要执着于基业常青?

 首先说明,在下并非悲观主义者,也向往美好。只是读到此处,不禁试想从人生的角度去思考:一家无论如何努力,终究摆脱不了轮回的企业的生存意义。

 “人生一世终归尘土,就算有一百年光阴,也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涟漪,因此重要的是要活得正直和真诚,无论受到多大的考验,只要与患难为友,把真诚树为前行道路上的灯塔,那么到最后绝望也会锻炼我。”

 这是13年朴槿惠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所说的话,联想到当今的处境,倒是有些应景。不论结果如何,朴槿惠的此番言语确实引起了深深的共鸣。人生如此,企业又何尝不是。

 百年也好,创业失败也罢。一家企业从诞生之初,历经A轮、B轮、扩张、上市、转型、危机、被收购、破产等等,每一段经历都是他的人生轨迹。古代帝王都想追寻长生不老之术,现代的企业家们也都在探求基业常青之法。

 太阳很伟大,流星也在绽放着生命

 也许和性格有关,本人并不十分羡慕那些长久之物。相比之下,反倒是如流星那般划破天际、绽放生命更加令人向往。倒不是说鼓励企业要像流星那样一闪即逝。企业大,活的长久,自然可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但即使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团队也可以发挥自己的能量。相较于如何做大做强,也许如何活的正值和真诚,把真诚树为前行道路上的灯塔,那么即使绝望也是一种锻炼。

 而对于那些建立已久的企业,也许你们正在面临破产重组的危机,也许你们处于如何转型的彷徨中,也许你们仍然活跃在市场中、发光发热。基业未必长青,但长青本身就是基业。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为你们献上深深的敬意。

《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