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除了追求利润,还应该追求什么?

2017-01-20 eNet&Ciweek/铃语

超越利润的追求是生命的真谛

生命得以延续,离不开氧气、食物、水和血液。但这些东西不是生命的目的。对企业而言,利润是其生存的必要条件,却同样不是唯一的追求。对很多高瞻远瞩公司而言,超越利润的追求才是生命的真谛。

默克公司1989年印行的《内部管理方针》中提到:“我们做的是挽救和改善生命的事业,所有的行动,都必须以能否圆满实现这个目标为衡量标准。”这是默克公司的追求,将利润置之在后,将挽救和改善生命事业放在首位。

曾任惠普CEO的约翰杨说:“我们的基本原则,从创办人构思出来后一直维持不变,我们把核心价值观和实务分得清清楚楚,核心价值观不改变,但是实务做法可以改变。我们也清楚地表明:利润虽然重要,却不是惠普存在的原因。公司是为了更基本的原因而存在。”惠普虽然确切地知道利润的重要性,但并不将其作为唯一的追求,反而追求“更基本的原因”。

同样地,曾任福特公司CEO的唐•皮特森表示:“把利润放在人和产品之后是福特公司造就的奇迹。”福特公司没有把利润放在首位,而是排在了人和产品之后,可见对人与产品的重视,更显露出其追求的方向。

高瞻远瞩公司均追求崇高的事业

世上可追求的东西有很多,比如金钱、名誉等。然而,不同的人与企业的追求往往不同,但相同的是高瞻远瞩公司都追求那些崇高的、伟大的事业,而不仅仅是利润。换句话说,高瞻远瞩公司与有信仰的人一样,也是有信仰的。它们不会为外在的名、利、权、位所累,而是有内在的追求。这种内在的力量会促使它们一心一意做企业,心无旁骛地做事、做好事。道者应有木石心,名相须具云水趣。

不仅如此,它们思考的时长也会超越一代人,甚至更久。正如任正非所说:“在创新的问题上,更多的是一种承前启后。”很多崇高的事业,仅依靠一代人的努力是不一定会完成的,往往需要凝聚几代人的努力或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效果。每一代人竭尽当代人所能,将从事之事业做得至少是当时看来尽善尽美,那么未来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所属领域的强者。后代人之所以看得远,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成就伟大之事业,需要众人合力。“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企业变强、变好,所追求的东西都会到来。当所追求的一切都超乎利润之外,利润就会随之而来。

结语

河流知道大海就是其前进方向,因而可以自由流动;企业明确心中的信仰,因而可以无束地前行。心之所向,便是前进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