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核心文化锻造威武之师

2017-01-20 eNet&Ciweek/知达

没有修习过哲学,不等于没有自己的做人准则、人生哲学;没有提炼企业文化,不等于企业没有核心价值。企业如人,不管你有没有关注,企业看不到摸不着的思想层面的东西确确实实存在。如果你找到了企业文化,那它就是企业发展动力之源。

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是一种影响,文化是一种情怀,文化是一种温暖。目前,国家层面十分重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期望以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作为高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人类简史》中提到,人类能够取得飞跃式进化,进入部落化生活,始于对象征符号的理解,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尤瓦尔•赫拉利认为,部落、民族到后来更高级的集合化群体国家,它们之所以能够产生,是人们对抽象文化的共同理解以及随之产生的共同归属感造成的,文化对于形成超过150人的组织尤为重要。有共同认知的文化、思想是一个组织稳定存在的核心驱动力。

公司制度的出现前所未有地解放了生产力,人多力量大,当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具有相同的核心理念、价值观,几十、几百人将可以扭成一条绳,形成一个英勇威猛之师。如今的互联网圈,小企业灵活性高,一度成为共识。大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在企业管理机制和管理职能等诸方面,不知不觉地滋生出阻滞企业继续发展的种种危机,使企业逐步走向倒退甚至衰败。企业由小发展到大,人员管理的难度变大,企业推进业务效率变低,唯一的解药就是塑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

2016年中秋节前,几名阿里核心技术人员采用技术作弊手段,参与到公司内部的抢月饼活动,被阿里高层亲自劝退,引起一阵轩然大波。有人错误地认为阿里过分坚持价值观,辞掉核心工程师,得不偿失。阿里坚持的诚信是每一个电商平台需要树立的基本价值观,只有坚持诚信、公开、公平、公正,才会在业务上取得长足发展,做一个受公众欢迎的企业。任何人在面对可能违背企业价值观的事情,应保持足够的警惕,对其说不。

当然,诚信是最基本的价值观,是企业组织、个人都要保有的价值观,是企业取得良性发展的根本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通过政府主导和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构,加强伦理道德教育、社会舆论推进和监督,达到重构企业价值观及伦理体系,加强企业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建设的作用。

商业发展需要正向价值观的引导,企业发展需要文化的力量,物质成果的达成要靠思想的作用,要建设一个威武之师,制定一定标准的企业文化,并强有力地坚守是最根本的前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