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线下支付主导权将回归银联的三大理由

2017-01-17 eNet&Ciweek/浮生

2017年伊始,中国银联就有新动作。这次,银联选择牵手京东金融。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未来三到六个月,将会看到新的支付产品。这些支付产品或是小范围使用,或是革命性的产品。京东金融很快也会推出新的支付产品。

银联和京东金融的合作,可以看出银联的主动求变之心。当年,马云的一句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如今已成事实,但在技术日新月异,用户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随时存在。如今被动的银联在积极求变之后,或许能够重新占领线下支付市场,夺回曾属于自己的市场主导权。

不容小觑的用户基础

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普及之前,银联是线下支付的主导者。多年以来,银联已经培养了足够多的用户,尤其是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还没渗透的地域,银联还有很大的用户群。如果银联能够不断创新,简化操作程序,将原有的用户吸引过来,银联还大有可为。

其次,为了对抗支付宝和微信,银联推出“云闪付”,从2015年12月上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户数突破两千万,支持云闪付受理终端已达到1050万台。银联云闪付的用户体验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银联在支付领域的竞争力。随着各大手机厂商逐渐支持NFC功能,银联的云闪付将进一步得到推广。 

在手机厂商的加持下,银联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多年积累的公信力和支付安全保障

线下支付竞争拼的还有公信力和安全性。在金融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当下,人们对于支付产品的选择,其公信力和安全性是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尽管阿里、腾讯有强大的技术基因,但在金融安全方面,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银联的优势也显而易见。它拥有最广泛的金融数据,在风控方面更有经验。有国家背书,其公信力也会比其他金融机构强很多。 

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银联在金融基础业务中更具优势 

今年,支付宝、微信提现都实行收费政策,而相反的,银行业转账开始免费。银行业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收费政策,让用户获得更大利益。这些政策上的改变都将有利于银联在线下支付的布局,毕竟,用户在支付宝、微信支付都需要用户使用银行卡来转账。 

再者,2016年二维码支付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而相关的二维码政策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之前,银联一直是相关规定的主导者,如果银联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来决定二维码走向,制定相关的利润分配规则,这也可能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产生一定的影响。

结语

尽管当下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天下,但积极主动反击的银联同样大有可为。支付格局的变化因素很大,银联重回支付霸主的地位同样有很大的可能。

但归根结底,谁能真正为用户谋取福利,谁才能获得市场。技术、商业模式不论怎么变,企业能够占领市场、获得认可,起主导作用的仍旧是用户至上。将一切问题不断地反推回原点,也许才更能够寻求到目前困境的解决方式。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