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Nokia 6是否意味着诺基亚的真正回归?

2017-01-14 eNet&Ciweek/平南

诺基亚,想说爱你不容易

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期间,获得诺基亚手机品牌授权的芬兰公司HMD发布了首款搭载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智能手机Nokia 6。

然而,作为手机行业昔日的霸主,Nokia 6的发布接踵而来的是众多消费者失望的声音。因为其配置方面,Nokia 6配置高通骁龙430处理器,4GB内存,64GB内置存储,支持存储卡拓展,搭载5.5英寸1080P屏幕,NTSC色域85%,支持双卡双待,定价1699元。有网友称,同性能方面的红米手机,售价为1000元,Nokia 6比同性能的手机高出这么多,凭什么?

当然,诺基亚还是有回归的资本的。即使现在,提起“诺基亚手机”,人们很自然联想到通话好、质量可靠、硬砸核桃等经典的回忆。可以说,诺基亚的新产品发布让众多中国诺基亚情怀粉非常期待,但是当看到Nokia 6的时候,就如当你揭开快递之后,价位和收到的商品完全不符合。简而言之,就是不值这价!所谓靠着曾经的品牌影响价值回归,无奈江湖已不是那个江湖。

回归困难重重,消费者除了情怀,更多的是期待

重返市场,技术实力依然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诺基亚从来就不只是一家手机生产商,它在美国有1.6万个通讯专利权、4500个待审通讯专利,在欧洲确定与待审专利合计达2万个。诺基亚持有4G LTE专利比重达19%,这也表示,任何手机厂商制造4G手机都已绕不开诺基亚,这跟一众豪气冲天的国内手机厂商有着本质区别。

而从诺基亚过去手机的产品定位来看,策略偏重于大众市场。一些分析师认为,诺基亚手机的性价比历来不是很高,因此回归的难度很大。停止多年的销售后,线下销售渠道很多都已经不复存在,重建会很困难。如果走线上渠道,价格上又很难有优势,因此回归的意义并不大。而从Nokia 6的整体配置来看趋于中端,与同价位国产手机相比,性价比也并不占优势。

再者,HMD选择中国作为诺基亚这款手机的首发地,并且号称主攻中国市场。但纵观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品牌越来越多,性价比也越来越高。面对手机市场的竞争惨烈,急需一个新鲜产品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诺基亚选择在此时重出江湖,或许是看准了时机,但也同样有风险。

简而言之,消费者希望看到领袖般的、集技术、品牌影响力于一身的诺基亚,能够再创神话。所以,诺基亚除非能够再次以它巅峰时期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显然,情怀在成为基础的同时,也成为了重大的压力。然而,诺基亚虽有回归的资本,但Nokia 6的发布,显然不够分量。

与时俱进、不断突破才能基业长青

即使现在的诺基亚手机不回归,其在世界手机历史上也会成为一个后无来者的绝唱。三星,苹果还没有大到诺基亚的高度,那是一段记忆,也是一段历史。既有这么好的底子,为什么不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地产品,更好地服务?而是以一种试水般的态度,推出了一款普普通通的手机,这无疑伤的是真粉的心。

或许,消费者会基于情怀去购买Nokia 6,但面对苹果和三星的打压,国产手机的虎视眈眈,如果诺基亚在使用上不能给消费者很好的体验,这必将给诺基亚以重创:既不能让新的用户存留,又影响了诺基亚原有的用户口碑。

现实是残酷的,千古绝唱再创神话,面对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是难上加难。曾经的诺基亚能够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靠的就是手机质量和业界的口碑,但由于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诺基亚没能与时俱进,惨遭用户淘汰。这也证明,时代在前进,若不能与时俱进,寻求突破,终将被社会所淘汰,被用户抛弃在脑后,即使是曾经的神话。 

诺基亚就好比初恋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是基业常青的基石。企业发展需要创新的内容、创新途径及方法。“创新”这一词适用于任何企业,但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做得到。或者,企业能够认知创新是必须的,但不一定能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永恒的话题。

对于对技术不是很了解的人来说,很难去说清楚,当初人们对于诺基亚的那种虔诚到底源于什么。十几年过去后,人们对手机市场的某些品牌仍有一定的欣赏之情,却很难再去看到当年对诺基亚的那种感情。或许是因为,诺基亚当初做的好产品,只是简单地想改变手机耐用这一性能,而现在市场上的手机生产商,想法都不再那么单纯了,参杂了太多考量去满足消费者无止境的贪婪。

很难去说得清楚为什么每个人的初恋都是最难忘的,哪怕他并不英俊,也并不成熟,偶尔孩子气,但有一条无可否认,就是初恋可能是最走心的一次,他所给予你的幸福也是最发自本心的。所以,或许,诺基亚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初恋。

这一次回归能否给这段惦念已久的感情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关键取决于诺基亚回归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