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合乎人性的企业制度

2017-01-10 eNet&Ciweek/帆影

何为人性? 

人之初,性到底本善还是本恶?这个问题我们暂且不议。先说说,究竟何为人性?百科上解释为:人性是在一定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品性。也就是说,人生来的精神属性为空,人性即为后来衍生物。人性会因环境的变化、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改变,而在不同的情境下,善恶表现也会有所不同。由此可见,后天的环境塑造人物的本性,人性是进化的结果。 

何为企业制度? 

企业制度是指以产权制度为基础的企业组织和管理制度,其本质是企业内在运行规律的外在形式。企业制度体系,要求企业全体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须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制度制约员工,同时也代表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方向。那么,完善的企业制度务必是建立在优化人性发展的基础之上。 

企业的高度取决于企业文化的人性化程度 

企业制度是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而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人性的修炼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纵观历来成功企业,正确的企业文化才能让企业站稳脚跟。 

华为,1987年在中国深圳注册成立;1995年,销售额达15亿人民币;1999年,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2000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设立研发中心;2002年,海外市场销售额达5.52亿美元;2010年7月,华为成为世界500强的第二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也是500强中唯一一家未上市公司。华为的成功,离不开任正非的领导,更离不开华为优秀的企业文化。 

华为团队的精神核心是互助。华为崇尚“狼”,而狼有三种特性:有良好的嗅觉;反应敏捷;以及发现猎物集体攻击。华为认为狼是企业学习的榜样,要向狼学习“狼性”,狼性永远不会过时。另外,华为还坚持“毛泽东思想”“军事化管理”等一系列严肃的企业管理文化。2012年,华为将企业文化归结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全球最大零售交易平台阿里巴巴,自1999年创立以来,最注重是“诚信”,以成为员工幸福指数最高的企业为目标,十几年来如一日,坚持“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为一体的价值观,逐渐扩大规模,成为中国顶尖企业。 

管理离不开制度,但仅仅制度化也绝不是好的管理。企业的高度取决于企业文化的人性化程度,优秀的企业吸引优秀的人才,而优秀的人才才能提升企业的高度。 

合乎人性的企业制度是约束,但更应该是凝聚力 

孟子说过:“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奢,无不为己。”孟子认为,要使普通人不去坑蒙拐骗,就需要设计出使人人都有恒产的制度。所以,合乎人性的企业制度,传递的一定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引导全体员工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是约束,但更应该是凝聚力。 

人性化的企业制度最根本在于制度的人性化,即制度应以人为中心。企业在选择员工的同时,员工也是在选择企业。那么,没有站在员工角度设定制度的企业,终究是留不住人的,企业也不可能做得长久。以人为中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企业要做到平等,无论是工作中的任何一个方面,
都要公开透明。 

做到人性化不仅仅是工作层面的人性化,更应该注重员工精神层面的培养。 

没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就是一盘散沙。试想,在一家没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工作,难以想象你会有怎样的奋斗目标。没有方向就没有动力,一个有潜力的企业,在思考如何壮大,如何迅速成长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借助中国文化中固有的教养资源来培育有公德的人。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值得借鉴学习的历史总是能教会我们许多丢失已久的东西。社会需要发展,但是我们需要建设的不仅仅是一个科技无敌的国家,更应该是一个美好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制度的好坏在于它能否促进个人基础能力的发展,最好的企业制度是能让每一个员工都有所作为并且过上幸福生活的制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