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解决目前的问题是全人类的使命

2017-01-10 eNet&Ciweek/洛夏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学术。王阳明的学说思想——王学(阳明学),是对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等地,其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

《王阳明心学》一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阳明心学的传世典籍《传习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核心理念,旨在让今天的读者轻松领悟阳明心学的神奇智慧精髓,修炼内心强大的自己,开启与生俱来的正能量,获得幸福完美的人生。

在王阳明的思想中,最典型的是知行合一。他首先强调人的活动是有目的、有意识的,即他说的“致良知”,但如何使人的主体与客体联系起来呢?王阳明主张“求理于吾心”,即“知行合一”。他用主体包容了客体,否定了客体的独立性、自然性和物质性。对于行他解释道:“凡谓之行者,只是着实去做这件事。若着实做学问思辩工夫,则学问思辩亦便是行矣。学是学做这件事,问是问做这件事,思辩是思辩做这件事,则行亦便是学问辩矣。”所以,王阳明的“行”范围很广,包括了学、问、思、辩,这在《中庸》里是“知”的四个侧面,在王阳明这里合一了,因为他看似表面上模糊了两者的界限,实则道出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一。

王阳明进一步提出,人的“一念发动处即是行。”实际上是取消了真正的“行”,所以,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即王船山)批评他“销行以归知”。

一般人认为王阳明这样用意念代替“行”也有合理的方面,他要人们树立一种信念,在刚开始进行意念活动时依照“善”的原则去做,将不善和恶消灭在刚刚萌发的时候,这也叫“知行合一”。所以,对“知行合一”应该全面理解,这样才能正确评价。但是,一般人还没有理解他在说什么,他说的简单的、核心的东西是什么。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深化了道德意识的自觉性和实践性的关系,克服了朱熹提出的知先行后的弊病,但是同时也抹去了朱熹知行说中的知识论成分。有些人认为或迄今仍普遍认为王阳明的观点虽然有利于道德修养,但忽略了客观知识的学习,这就造就了以后的王学弟子任性废学的弊病,清初的思想家甚至把明亡的原因归于王学的弊端,其实仔细看《传习录》或看懂一点之后,才会发现这些人说的都是废谈。这就是目前的问题。解决目前的问题,是全人类的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