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以传统之精神反哺当下精神文明

2017-01-10 eNet&Ciweek/许枫

五千年文明,延绵不绝,历史画卷上,传统文化精髓星星点点。纵往昔古城崩塌风化、灰飞烟没,政权更迭纷纷扰扰不再重现,而华夏文化、民族精神已代代相传,注入儿女们的血脉。文化,是区别于其他种族的象征,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

王阳明的心学就是璀璨文化中的一颗耀眼星星。时常拿《传习录》来读,回想哲人的思想,回望自己过去的言行,不断地反思和思考,向知行合一循序迈进。

“心即理”,注重精神上的“灵明”,讲求心外无物。“心”既是一种我们感知外物的能力,也是我们与万物共有的怜悯之情。人最大的价值是精神,社会最大的价值是个人。

良知致极致,依良知而行,从而知行合一。“致良知”是王阳明心学的目标,本心是可以无善恶之分并且可以分辨善恶的,但具体的人会因为欲念而使本心染恶,需要通过“知行合一”去尽可能还原我们的良知之心。

无论是作为一种道德价值体系,还是其它什么的,王阳明的思想不仅是看似对于当代思想和实践会有一些启发,而且思想和核心是否被认识到,可能要关乎到整个世界的未来。譬如知行合一,把我们所了解的道德理性和判断,运用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去,才能使这样的道德理性产生价值。实际生活中,一方面许多人对于伦理道德是只知而不行,讲之以口耳,却不身体力行,这也不仅是所谓道德信条不能身体力行,而且是理解错了话,是很危险的。另一方面,王阳明说知和行只是一个本体,理解点本体才可谓有一点意义。

当代道德思想的发展太快,很多人们铭记于心的道德准则却逐渐地消失在我们的行为中。我们都知道老人摔倒要扶,但出于现实的一些原因和考虑,这样一件理所应当的行为也贴上了太多的标签而变得困难。那么我们是不是也该反思我们的伦理道德?反思我们的道德理念是否与我们的道德行为一致?反思我们是不是在尽自己所能去致良知呢?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发展带来的问题比成果还要多,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急需优秀的社会精神文化去引领,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何不发扬,以予当下的社会发展以力量?

研习王阳明心学,从人的精神内容出发,驱动人的发展,从社会精神内核出发,驱动社会的进步。抽离王阳明心学精神的精华以推而广之,才能让知行合一成为更多人的常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