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成己

2017-01-09 eNet&Ciweek/天焱

先生说:“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我理解的为己之心,就是自爱、自尊,而不是自大、自负、自私。人要先对自己负责,做事情无愧于心,容不得一丝瑕疵。只有做所有事情,哪怕再小的事,都以这样要求自己,才是真的自爱,也会得到真正的自尊。

找到为己之心方能克己,也就知道应该做什么,自然知道什么不应该做。在没找到为己之心时,克己很难。难的不在于怎么克己,在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为了自己去做合适的事。我认为为己所做之事和克己是互相促进,循环上升的状态。以物格己,方能明确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克己是态度,不是手段。

为己、克己之后是成己。成己一定是为人、为社会做出一定贡献的反馈,所以成己不是目标。我理解的成己是活得明白之后自然的结果。

为己、克己可以在合作洽谈中去体悟。合作双方都是为己,而找到双方的契合点,一定是真正的“为己”,而不是双方自私的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为己方能克己,双方合作才会摒弃那些有可能影响合作的事情。合作本身也是双方成己道路中的一步。步步稳妥,才能到达目的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