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花与人

2017-01-09 eNet&Ciweek/巩申

王阳明“花与汝心同归”是对唯心的经典解释:天下无心外之物,未看花时,花与汝心同归于寂;来看花时,花色一时明白起来。

此处容易让人联想到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借花的话来讲,是“你看,或者不看我,颜色都在那里,不深不浅”,正好与唯心相对。

很多人不明白唯心与唯物的关系,他们非要分出个是非对错,却找不到或者找错依据。有时候不怪他们,比如花的颜色的问题,花本身的颜色是物质的一个属性,而人辨别花的颜色是一个行为过程,必须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否则就会“鸡同鸭讲”。

唯心与唯物,是认识世界的两种角度,一种是自我的方式,一种是无我的方式,彼此互补。过去人们开玩笑说:“生活中你不分东南西北而分前后左右,转个圈就会南辕北辙,这是对你‘过分自我’的惩罚。”

而王阳明非常清楚唯心“自我”这一缺点,故处处提醒大家要修心,要致良知,否则很容易“病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