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对生鲜电商,现在是最坏的时候还是最好的时候?

2017-01-07 eNet&Ciweek/未央

 “生鲜电商”的概念出现在消费者的意识当中,至今已有四年左右。在这四年间,生鲜电商几经沉浮,拥抱过辉煌,也面临过没落,当下,生鲜电商已经朝着第三阶段“新零售”的方向发展,这样的转机,对生鲜电商来说,是最坏的时候,还是最好的时候?
 
B2C,最传统的,最经典
 
生鲜产品指的是那些未经过烹调、制作等深加工的初级产品,卖家仅需要对它们进行必要的保鲜和简单的整理上架就可以出售给买家,由于资源的易得性和交易平台的便捷性,生鲜电商曾一度被称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
 
这片蓝海吸引了大批量创业者和投资者的青睐,但是生鲜电商行业存在的非标准化、物流损耗、流量成本高等问题也在大量创业失败者惨淡收场的结局中显现出来。但说到底,电商天生的基因里就带着一个制约因素——诚信。诚者,勿自欺,不自欺,某些浅显的问题便一目了然。
 
B2C模式是生鲜电商领域最传统、最普遍的模式,这种“商对客”式直面消费者的模式一直以来都以高便捷、低成本的特点著称。易果生鲜是这种模式的代表企业,它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经营理念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它为消费者打造的是一个跨地域、多品类的生鲜选购平台。
 
O2O,基于经典,活于变通
 
纯粹的线上交易模式中存在物流配送时间长、商品品质不可控性大等问题,以天天果园、顺丰优选等企业为代表的O2O生鲜电商模式被挖掘出来。这种模式采用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提高物流的效率和客户的体验与服务。
 
但事实上,O2O的模式在开展之后,商家们发现,许多用户都会在线下门店进行购物,也会存在业务重叠、资源浪费等问题,所以该模式为“便民、利民”而生的意义并没有完全的得以彰显,所以该模式在推行过程中,也并没有进展的一帆风顺。
 
但是,这毕竟是生鲜电商由个例发展为常态的必经之路,是一种意义重大的“试错”之举,虽然网络上充斥着生鲜电商的“唱衰论”,但是他们却并没有由此止步,而是加快了探索新途径的步伐。
 

B2B,服务不存在界限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C端消费者只是一部分用户,B端商户中也存在着许多商机,B2B模式是生鲜电商对这部分商机开拓的重要举措。美菜网、宋小菜等平台都在这个领域收获了满意的成绩单。
 
果蔬产品一旦离地,就面临着损耗,以美菜网为代表的B2B生鲜电商模式为商家带去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渠道替代,快速配送节约的是时间,提升的是品质。
 
P2B,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日前,本来控股戴山辉在A20新农业盛典上发表演讲:《生鲜电商这5年》,他在演讲中为受众剖析了本来果坊现下在生鲜电商领域开展的P2B业务。
 
本来果坊涉足P端是为了扩大体量,为生鲜电商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寻求有高品质保障的基地是直供的基础,这也是生鲜电商比必须要整合生产基地上游供应链的原因。并且,与基地合作的模式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共同发展,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可以减少非标、物流、和管理方面的困扰。
 
结语
 
生鲜电商的路走的并不平坦,生产端的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亟待形成,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也有待觉醒,需求与场景的多样化要求渠道端不断地优化升级,再加上冷链、仓储等行业发展成本的制约,生鲜电商一路都在披荆斩棘。
 
但是这也从另一面说明了生鲜电商强大的生命力,尽管面对波折,仍不改初心。如果说服务是生鲜电商最大的痛点,那么褚时健挥斧断树3万棵的行为足以证明企业想要服务用户的诚意。
 
王阳明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服务行业将品质作为企业生存的根本时,心外自然再无他物,对生鲜电商来说,这自然是困局中最好的时代。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