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艺术的价值

2017-01-05 eNet&Ciweek/觅阳

6b8994e3a674f48f357048b2ed4b7380.jpg

从远古洪荒走到现在,从猿变成原始人,从原始人变成世界的主宰,如果没有艺术对人类的改变,那么,人类虽然是万物的主宰,但仍然还不能蜕变成为高级的动物,仍然是只知道劳动→吃饭→睡觉......这种和其他低能动物并无两样的可怕的生活模式。

 艺术每前进一步,人类就前进一步,人类每前进一步,艺术就前进一步,艺术不断发展和变化,从来是与人们本身的进步相互相成,又艺术总是超前生活一步,所以艺术总是引导人们进步,生命短暂,人们总把所有的智慧、情感、理想和希望寄托于艺术、通过艺术让这些智慧、情感、理想和希望得延伸。如果没有艺术,人类的进步就会非常缓慢,社会的发展就会失去延伸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许会变得非常原始,人类的人格和理想以及所有对生活的启迪和向往将失去希望,这或许就是艺术的价值。

 我们通过艺术获取审美和情感,通过艺术获取了想象和憧憬,通过艺术生化出美好的,灿烂的感情和情操,通过艺术学会了更高级的思维和追求,通过艺术学会在这个越来越烦躁的世界里美好的生活,通过艺术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当你站在一件美好的艺术品前面发呆时,你想到的什么?是它的颜色?是它的奇特形状?还是它表面上的花纹?

 而真正的艺术品会告诉你它背后所存在的意义不仅于此。比如威严、神秘、华丽的青铜艺术。青铜,是红铜与锡、铅等其他化学元素的合金,在冶炼是较之纯铜,有熔点低和硬度增强的特点,因颜色呈青灰色而得名。从其用途、器形特点、装饰手法和装饰纹样都有其细分类别,而其发展从夏代起始到秦代以后礼器比重大减,钱币、度量衡和铜镜经过更新、创新,成为中国封建社会青铜器的主流,在漫长的时间里,中国的青铜器铸造技艺一直保持着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水平。

 而我在上周参观的艺术品中汉代的青铜提梁卣,是汉代的物件,颜色上显绿。卣(yǒu)为古代重要的盛酒器,古文献与铜器铭文中常有“秬鬯一卣”之说,可见卣是专门盛“秬鬯”这一祭祀用的香酒的。卣主要流行于商和西周。考石发现的卣器很多,吴国境内多出土于土墩墓或零星出土,而西周青铜提梁卣可谓为提梁卣中的代表之作,其体形扁圆,盖隆起,高25厘米,口径长12厘米宽9厘米。该器器形、纹饰等特征均接近于中原西周早期器,但斜直的盖面、小立鸟盖钮、以圈点纹作主纹的施饰风格则具有地方特色。虽汉代,但精品。 

关于文物的价值,专家学者已经有很多论述,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很多感触,应该说在全社会已形成相当程度的共识,即:文物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历史遗存。从理论上讲,论断没错。但社会在发展,生活在翻新,对文物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这样一个问题,似乎也有了再探讨的必要。因为,文物是人类文明在传承中积淀的精华,是民族和国家文化的基因,是民族和国家记忆的实证,是民族和国家身份的名片,是民族和国家特色的彰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物与社会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在走近。这是大趋势,也是好景象。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