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宜家的跨界,是因势利导还是一种冒险?

2017-01-05 eNet&Ciweek/铃语

2016年,《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等一系列跨界节目受到热捧。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火爆异常。探究原因,主要是形式新颖,内容精彩,经得住推敲,而非是只因跨界那么简单。但从侧面可看出,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之际,跨界拥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可究竟有多大,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近日,宜家家居转做购物中心,布局酒店、创意公寓和办公楼的消息,从不同渠道袭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宜家做出这样的选择?当然,这并不是宜家第一次跨界,早在几年前宜家就已推出了餐厅业务。据一项资料显示,2015 财年,宜家中国餐厅销售了600万份经典的瑞典肉丸和1200万支冰淇淋,餐厅业务贡献了宜家中国市场总营收的10%左右。可见,宜家的跨界餐厅业务在当时是成功的。所谓成功的商业模式,总有些共性,这些共性一定不是商业模式的共性,究其原因,是促发每种商业模式的思考方式。

想顾客之所想,会得到快乐以及成功

逛店之后,一般都会又累又饿,这时如果有香喷喷的美食入胃,或能精神焕发,继续逛店。宜家餐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也为顾客提供了这种可能。宜家家居卖场多地处城市边缘地段,对多数来宜家的顾客来说,几个小时下来,又累又饿,于是宜家餐厅应运而生。顾客看累了之后,可以歇息就餐,之后可再享受购物的乐趣。这就极大地保证了顾客的在店停留时间,无形中提升了成交率,提高了销售业绩。

据观察,作为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以贩卖“生活理念”的体验式服务,为每个家庭提供卧室、客厅、厨房、各类家居灵感和产品解决方案。正如,吃快餐会选择肯德基,喝咖啡会移步星巴克,玩社交会使用微信一样。在顾客的心目上,其已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

宜家餐厅的诞生正是从顾客角度出发,想顾客之所想。不但解决了顾客的痛点,而且使顾客提升了好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宜家餐厅延续了宜家贩卖生活方式的营销理念,“有餐厅的宜家商场”已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而如今,宜家再跨界,引来了众多目光。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关键是何时能发光?如若等得太久,恐怕花儿都谢了,完全无意义。真正成功的企业不仅懂得如何经营消费产品,也懂得如何经营消费者的心情,心情好,一切事情都会变得简单。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唯有颠覆过往,方能拔得头筹。宜家跨界餐厅在继续,如今的再跨界将依靠什么获得更大的成功?不仅要得天时地利之势,更要俘获广大顾客朋友们的芳心。有人说,产品的盈利模式都是用户主动设计的。这不无道理。

目前,中国仍是宜家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据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宜家中国区总销售额达125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8.9%。而去年,宜家集团负责人John Tegner曾公开表示,将在未来5到7年内投资30亿欧元开发新的购物中心,中国市场是投资重点之一。

可见,宜家很久以前就已发现了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并为其做了准备。正如此前宜家曾透露的那样,其将在购物中心中应用宜家产品和相关设计理念。一方面,酒店业务定位于中档精品酒店,主要服务于商旅人士和家庭,希望可以兼顾品质和性价比。单间面积达50平米左右的精品公寓,主要针对的是资金有限的年轻人,满足他们拎包入住的需求。另一方面,宜家还将注重办公楼的公共服务性,增设大型共享会议中心和开放式聚会区等。

购物中心作为宜家的产品,应用户主动设计而生,也反映了宜家抓住了消费者从“为产品而消费”到“为生活而消费”的契机。宜家发展外延项目,是对品牌的进一步巩固,也是对品牌理念的进一步传达,更是对品牌形象的进一步延伸。教会消费者消费是商业,教会消费者追求更为自由的生活方式是超越商业的商业。

结语

道者应有木石心,名相须具云水趣。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英雄造就了时势,还是时势造就了英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冒险一定存在,但形势更需要企业展现出勇气和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