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思想和行动统一,创新和胆识互励

2017-01-04 eNet&Ciweek/思维

当前,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再者互联网金融进入蓬勃发展期,外围环境的改变对于银行而言,意味着将经受来自同业以及跨业的双重竞争,银行传统业务和盈利模式受到极大考验,这迫使各银行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创新。

面对挑战,徽商银行在发展和巩固城市市场的同时,不断将服务领域向县域和农村市场延伸,将自己的业务从聚焦于“服务中小企业”,拓展到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依托战略、产品等优势,徽商银行致力于从产品、渠道和机制三个方面实现创新,开创有特色的产品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

人物-替_副本.jpg

徽商银行董事长 吴学民

跳脱自我,需要有敢于突破的胆识 

每一个企业身上都有着不同于它的特质,徽商银行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勇于突破的胆识和超前判断力。作为国内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成立之初,徽商银行就在不断摸索和实践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寻求自我的突破。正是由于业务规划合理、预判准确,从2013年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至今,据公开财报显示,徽商银行资产规模实现了连年快速增长。

当企业在发展壮大之后,如果安于现状,不求业务突破及创新,快速发展的势能将会受到极大抑制,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审时度势,跳出惯性思维,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和制定规划。

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急待银行业破解的难题,徽商银行行长吴学民介绍了徽商银行的总体发展思路:以直销银行为重点突破口,打造搭建直销银行业务平台。通过引入“互联网+”的理念与技术、机制与效率,探索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化、数据化、移动化、场景化、合作化”发展路径,并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向着传统业务的理念传导、能力输出和产品融合,最终实现徽商银行金融服务的成功转型和升级。

对于如何看待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与传统业务的结合,徽商银行行长吴学民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与传统业务的结合是银行金融服务的创新,也是对传统银行金融服务的升级,将给更多的客户带来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互联网金融也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覆盖面窄、服务半径小等一系列的不足。

人物-徽商银行1_副本.jpg

在徽商银行的发展规划里,互联网金融与传统业务的融合是银行“互联网+”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对银行业务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吴学民说:“在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业务融合的过程中,徽商银行确定了‘以客户为中心,以直销银行为抓手,虚实结合,产品互补,双向营销,协同发展’的思路,通过促进线上线下业务、区域内和区域外平台的有机结合,打造徽商银行互联网整体布局。”

积极地去转变银行原有的运作观念,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将自己定位在跟互联网强关联的业务上,直销银行成为了徽商银行实践互联网思维的一个很重要的支点。

以直销银行为突破,践行传统业务与互联网融合

自从“互联网+”的国家战略被提出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浪潮,互联网思想、网络技术与金融服务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各类金融产品、服务、理念层出不穷,直销银行的推出是银行转变理念,积极响应“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最好印证。

2015年1月,徽商银行直销银行“徽常有财”上线,定位为创新型的跨区域个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传统银行“存、贷、汇”业务功能再造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财富管理、支付结算、互联网信贷三大产品线的拳头产品。“徽常有钱”的正式上线也拉开了城市商业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大幕。

事实证明,“徽常有财”直销银行这个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因更加多维的服务渠道、更加丰富的业务场景,成为了徽商银行实现域内黏客、域外获客非常好的一个入口。自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吴学民介绍,徽商银行的战略布局里,区域外的重心就是放在互联网金融上,以直销银行为重要突破口,通过搭建直销银行业务平台不仅仅引入互联网的理念、工具和产品,而且引入“互联网+”的机制和商业效率,利用直销银行在结算和资金转移便利,利用直销银行在渠道、人员低成本的优势,利用机制和商业模式,树立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品牌,抢占巨大的传统零售银行客户市场份额。

顶住压力不断寻求自我的突破,这就是徽商银行最内核的东西。遵循时代,但是不会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而是以自己不断实践的过程去打磨自己,完成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做最积极的银行,以战略举措来响应国家政策

对于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徽商银行因势利导,积极开拓其中的机会,不仅只是直销银行的创立,同时也在寻求着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合作,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外延式发展。

2016年8月,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网络借贷机构要对客户资金和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并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该暂行办法的推出,让银行在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领域的地位在不断固化,银行将是实现P2P网贷资金存管的最佳机构。

徽商银行看准网贷市场中所蕴含的巨大机会,同时基于对国家推进网络借贷行业规范化治理的大局出发,徽商银行积极面向网络借贷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在具体落实中,由于银行存管对于网络平台的资质、产品形态、风控能力等有较高要求,这对银行的风控及存管系统的成熟度提出了极大考验。徽商银行凭借成熟的存管体系以及技术开发能力,与各网贷平台的合作中不仅可以提供更快的平台对接,同时在用户体验上也极有特色。

徽商银行的资金存管采用“银行直连”模式,当接入徽商银行存管后,借款人、投资人将在徽商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电子账户,交易资金均根据用户指令通过电子银行账户划拨,从源头上杜绝资金池以及资金占用风险的发生。徽商银行的独立电子账户在借款人、平台、投资人之间建立安全屏障,实现投资者资金和平台自有资金的完全隔离。

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也离不开创新

回首整个发展元年,徽商银行在自己坚定不移的道路越走越稳健,也越走越自信,外界的评判给了徽商银行最好的肯定。

互联网金融是条大道,徽商银行正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步伐基调。年初推出的徽商银行个人移动金融门户3.0正式上线,它秉承了徽商银行普惠金融、快乐生活的价值理念,主推超级账户、超级支付终端、超级远程银行、超级安全四大金融创新。当传统金融账户和财富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银行金融产品需求的时候,个人移动金融门户3.0只为让普惠服务更契合人性,丰富用户体验,让智慧金融围绕在每一个用户身边。

时至年尾,徽商银行再度加力,成立了国内首个旅游金融联盟,将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地整合,在旅游与金融合作的新领域里继续创新、创绩。

人物-徽商银行2_副本.jpg

只要还有一丝的发展机会,就不应该放弃,时间有限,但创意无限。当问及对未来的规划时,吴学民毫不吝惜地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在规避同质化竞争上,徽商银行力争在某些特定细分领域形成突破,做深做透,形成品牌优势和比较竞争力。徽商银行要不断强化产品设计、科技开发、营销拓展等核心能力,沿着平台化、数据化、移动化、场景化、合作化的发展方向,从提升用户体验出发,创新出更多符合互联网用户习惯的优秀产品。”

言谈不离创新,这个词汇已经深深扎根徽商银行的本质之中。吴学民还把直销银行作为长远战略目标,他说:“徽商银行认为在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环境下,法人直销银行未来必将成长为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正规军,法人直销银行业将在金融服务模式有更多的创新突破,也会更好的担当起互联网金融合规规范发展的排头兵。

徽商银行将致力于发展直销银行独立法人的申设,通过结合自身与互联网企业优势,整合各类金融与非金融资源,糅合银行与互联网各具优势的风险文化,努力塑造特色鲜明、值得信赖的法人直销银行品牌。”

民生为本,责任为重,服务的关键所在

“银行+互联网”的金融模式还在探索中,互联网科技在有责任心的企业手里只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实现普惠金融都是为了更完善的民生建设,徽商银行的路还很长,趟过绝顶湍流,遇见山清水秀的时候,新的目标就会又一次滋生在心中。未来的金融服务业,需要的是不断探索而又有责任心的企业银行。

由央行颁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定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信用卡的计息规则、免息还款期、最低还款额等做出重大调整。新的年度,新的规定,还将会有新的举措,将来徽商银行又将在金融行业进行怎样的行动,已然让人充满了期待。

当内心填满关爱,那么无论多么不堪的外表都会让人觉得亲切和逊,责任心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东西。同理,当创新扛起民生大旗的时候,责任就注定了然于胸,这才是服务的关键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