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问题无关方向,VR困扰只来自时间——中国AR/VR产业全景

2017-01-04 eNet&Ciweek/老树

2016年,VR绝对是互联网科技圈的一个高频词。

在这一年里,Magic Leap获得阿里领投的近8亿美元的融资,VR公司的商业价值得到认可。Oculus Rift和HTC Vive的VR产品正式发货,VR真正从概念变成人们能够真切感知的产品。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了VR实验室,启动“Buy+”计划。里约奥运会首次进行VR转播,中国两会的报道现场各大媒体记者利用VR设备进行素材采集。种种迹象似乎表明,虚拟现实的浪潮已经到来。《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也预言: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平台将是VR,VR将成为未来的社交化媒体主流方式。

VR作为技术领域的的香饽饽,收获了一大批拥趸,人们满怀期待地准备迎接VR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和颠覆,准备进入那个只有在小说和电影中才存在的科幻世界。

但看似前景一片光明的VR在当下却步履维艰。暴风魔镜、米多娱乐、众景视界等VR公司相继传出欠薪、裁员的消息,还有大量的VR公司关门歇业。硬件设备体验太差,内容方面迟迟没有创新,VR唱衰之声纷至沓来。

舆论场中对立和分裂的声音让人们看不清VR的未来发展之路。其实,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是曲折的,VR作为一种新技术,毋庸置疑,会成为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当下的问题只是阶段性的,给VR些许时间,它自会给人们一个结果。

VR进入寒冬是个伪命题

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有风吹草动就说其进入了寒冬未免太小题大做。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的采访时表示,只有不懂行业的人才说VR进入了寒冬,HTC Vive的销量在不断增加,内容开发方面也在不断增加。这个意思就是说,别担心,HTC Vive发展得很好。

在10月的时候,索尼正式向全球同步发售PS VR。根据游戏和VR分析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估算,PS VR的预期销售将近75万台。市场表现相对不错。

相关的机构也对VR产业表示了乐观的估计。花旗称在二十年内VR产业市场规模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高盛也预测,十年内VR市场规模将达800亿美元。有国内专家预测,到2017年我国仅沉浸式VR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人民币。

随着百度、腾讯、乐视、阿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不断加入,VR市场只会持续升温。而且能看得到“钱景”的VR也一定有美好的前景。今年,VR已经从0变成了1,往后,它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或许在VR领域能出现新的独角兽公司。

整个生态健全了,VR才能发展得更好

各个行业都在发展生态,VR的发展同样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

用户、技术、硬件、内容、开发者、渠道、资本7股力量构成了整个VR生态圈,VR产业想要持续长久地发展,必须做好每一环。任何一环的不足都会导致整个生态的不健全。 

在用户培养方面,大多数人对于VR都是一知半解,都是站在VR外围看个热闹,一个新兴科技概念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有很多场馆和线下体验店都能体验VR设备。人们在慢慢接受VR,了解VR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人们的接受程度越高,对VR的需求才能增加,厂商的产品才能有市场。供需平衡时,VR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在技术方面,VR的不成熟更多在于技术的不成熟。智能机能够取代功能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技术的进步催生了一个新兴的智能系统。只有当技术有所颠覆,VR才能不断成熟起来。

在硬件方面,当下的问题是,VR设备太重,人们使用时太繁琐和笨重,而且使用体验差,会有眩晕感。凭借《ICO》、《旺达与巨像》等作品被人们所熟知的日本游戏制作人上田文人在接受日本媒体Glixel的采访时就表示,对VR的未来充满兴趣,但是目前怀疑VR的商业价值,他还没有找到解决眩晕的办法。硬件做得不好,是个硬伤。用户体验上不去,VR就会变成鸡肋。看起来让人目眩神迷,但用起来满满都是痛。

在内容层面,你能想象没有众多软件支撑的智能机吗?你的手机若没有那么多个APP应用,手机也不过是个板砖,你不会在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VR需要有更多的内容来做支撑。

今年11月,张艺谋和联想创投宣布成立“当红齐天”,正式进军VR领域。旗下VR品牌SoReal的线下产品之一“超体空间”VR体验店也正式开始营业,并发布支持多人联机的VR游戏——VZ Shooter。张艺谋在内容方面有一定的话语权,如果更多的内容创业者加入进来,对于VR的发展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

从资本的角度,商业社会有属于它的商业逻辑,资本对产业的助推力量毋庸置疑。资金充足的公司才能做更多的研发,在产品和内容上投入更多。但资本逐利,被资本催熟的产业是不健全的。投资者也应该更理性地进入,创业者也要理性引入资本。VR产业只有稳步前行才能防止资本泡沫的破裂。

对开发者而言,互联网巨头进入VR市场其实是一件好事。好的开发者来研发VR产品将有助于产业的成熟速度。VR市场中从业人员越优质,VR会发展的越好。在培养用户的同时从业者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产品研发能力。

在渠道方面,当市场对VR产品有需求的时候,渠道自然会产生。VR产品销量的增加将带动渠道的完善。

结语

早在20世纪80年代,VR就已经被提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VR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

作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技术,当它的沉浸感、交互性、想象性这些特征能真正发挥出来的时候,VR势必对影像内容的制作产生革命性的颠覆。在游戏、直播、旅游、医疗等领域发挥作用。

未来已来,VR的星星之火势必会成燎原之势。当虚拟现实到来的那一天,当真实与幻境的边界不再清晰的那一天,或许,人们会惊讶于VR的神奇。

敬请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