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千年轮回,一幅属于互联网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2016-12-30 eNet&Ciweek/杰西

2016年12月20日,随着《互联网周刊》本年度最后一期的发布,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也即将划上句号。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已走过20多个年头,《互联网周刊》也陪伴着走过了19个春秋。回首往事,百转千回,个中滋味,难与外人说。

互联网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国人总爱追忆,多半和中国悠远的历史文化脱不开关系,五千年来,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发生过太多太多的故事,也上演过一幕又一幕的轮回。现在发生的一切,仿佛总能在历史的长河中映射出它的倒影,百转千回。

21世纪的中国,是互联网的中国,如果把互联网时代比做一个朝代,那么在历史的长河中与之对应的,应该是宋朝。

不像14年的高歌猛进,也不同于15年的刚柔并进,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承转起伏,一例例的事件交织在一起,犹如一部互联网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首段:新春红包大战、Papi酱1200万打响网红第一炮

2016年的春晚可谓乏善可陈,而微信与支付宝的红包大战,却将除夕夜的气氛推向高潮。

去年微信红包的意外走红,一举拿下了2亿的银行卡绑定用户。不甘落后的支付宝今年提前上线,用2.6亿拿下猴年春晚的独家互动权之后,更是推出了6亿元的五福卡,以期压倒对手扳回一城。而微信,也放出了照片红包等杀手锏进行狙击。最终,新春红包大战以微信8.1亿次/分的互动峰值落下帷幕。

如果要问2016年最火的网红是谁,那一定非Papi酱莫属。2016年3月,Papi酱获得1200万人民币融资,而Papi酱的贴片广告竟然拍出了2200万人民币的天价。从微博的发声试水,到千万级的恐怖播放量,Papi酱的成功让人们再一次认识到了网红的强大影响力。

中段:魏则西事件爆发、分答上线、直播行业迎来百团大战

4月12日,年仅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因身患滑膜肉瘤不幸去世。据报道,在生前求医过程中,魏则西通过百度搜索医院广告,受其宣传所骗,花光东拼西凑的20多万后仍不见好转。在网上留下对医院的质疑声后,愤然离世。百度和莆田系也由此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早在1月份,百度变卖血友吧事件便引起了网友的广大争议,而这次的魏则西事件,成为了广大网友泄愤的爆发点,捅破了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等诸多乱象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对百度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留给了我们对于商业和道德深刻的思考。

5月15日,知识分享平台分答上线,王思聪、汪峰、章子怡等众多明星大咖和健康、理财、职场等领域名人在分答平台回答问题。上线仅四十二天便超过1000万授权用户,33万人开通答主页面,交易总金额超过1800万,复购率达到43%。知识变现第一次被推到了互联网前沿。

截止到2016年5月,在可统计的116个直播平台中,有19家获得天使轮融资,32家获得Pre-A轮融资,8家获得B轮融资,2家获得C轮融资,还有6家已经上市。自2014年开始,游戏领域出现的斗鱼TV、战旗等直播平台持续升温,随着熊猫TV、映客、花椒、一直播等新一批直播平台的兴起,直播业正式进入了百团大战。

后段:滴滴优步合并、网贷新规出台、共享单车来袭、双十一席卷海外市场

8月1日,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滴滴优步高层相互进驻对方董事会。滴滴与优步的合并,标志着持续三年的出行共享平台烧钱大战正式结束,而这并不代表滴滴的胜利。合并不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政府暧昧不明的态度直接导致了司机数量骤减,网约车的未来走势依然不明。

8月24日下午,银监会正式发布四部委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对平台客户资金的管理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界限。

在火爆了两年之后,政府直接对此前野蛮发展的网贷行业进行了急刹车,新规出台后,有的低调收声,有的关门大吉,行业正式进入了淘汰期。而一些发展壮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开始向金融科技探索,期待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突破产业困境。

9月,mobike单车完成超过1亿美元C轮融资;10月8日,小鸣单车获得1亿元A轮融资;10月11日,ofo共享单车宣布获得C2轮1.3亿美元融资。随着永安行、小蓝单车、优百单、骑呗等玩家的陆续加入,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共享单车的出现,补充了人们对于自由出行的需求,但较复杂的后勤保障与并不明朗的盈利模式,也成为了所有共享单车共同面对的问题。洗牌终将到来,唯一令人担忧的是,未来的共享单车领域是否会出现第二家滴滴。

黎巴嫩的Patrick Chayeb是速卖通双十一最后一个下单成功的海外消费者,他从上海卖家店铺中购买了2016新款御寒棉帽。双十一的最后1小时中,仍有来自230个国家的消费者忙着“剁手”。

据速卖通官方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该平台共产生3578万笔订单,覆盖23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621万个国际“剁手党”参与到这场全球购物狂欢。来自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以色列的消费者成为了“剁手”主力军。经过多年运营,双十一这个最初用来消遣单身的节日已经演变成了全球范围的购物盛宴。

周而复始的车轮

纵览2016,今年的中国互联网有“八最”。最红的是微信红包,最火的是网红直播,最新潮的是知识付费,最流行的是共享单车。

最疯狂的是电商,最守规矩的是互联网金融,最不明朗的是网约车,而最乱的则是百度。

从滴滴优步合并,到mobike、ofo分庭抗礼;从宋朝的商铺林立,到现代互联网的百花齐放。历史仿佛一个巨大的车轮,总是在周而复始的过程中,缓慢而又平稳的前进。

尾声

11月,乐视陷入供应链危机,董明珠卸任格力董事长,支付宝争议中下线。

2016年即将进入尾声,但属于互联网的故事还在继续,一场新的战争正在悄然拉开帷幕……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