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感于《传习录》之格内心

2016-12-26 eNet&Ciweek/秋水

最早知道先生是在大学时候,从《明朝那些事儿》中看到了对先生传奇一生的叙述,从状元之子到朝廷命官,得罪刘瑾然后被贬边远,躲避暗杀抵达龙场,在此地诞生了震古烁今的“龙场悟道”。从此,先生的心学初具皱形。

社会是由每个人组成的,每个人的行为组成了社会百态,而人的行为是由内心想法促成的,而内心的想法又是个人从小到现在的生活环境和不断形成的自我批判选择意识综合作用出来的。个人的生活环境大多无法改变太多,所以形成怎样的自我批判选择意识就成了很关键的。

存天理,去人欲,对人性进行深刻的认识、剖析,唤醒人性中的良知,形成这样的不断的自我批判选择意识,不断地批判的认识人性中善和恶、偶然性和必然性,不断地格内心。格物致知,先生在自己后花园整整格了三天竹子,依吾之愚见,其实是在格内心,先生抓住了所有问题的本质,怎样从内心去认识世间万物,即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在此不断“格”的过程中,个人的批判选择意识以及批判选择意识的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假设社会中的每个个体都能如此,那社会每一步进步都会减少很多成本,社会效率该会提高很多吧,此乃个人愚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