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要带利润初心去发展企业

2016-12-26 eNet&Ciweek/知达

 对于如今的互联网创业圈,创新企业欣欣向荣,创业氛围愈加浓烈,我们从来就不缺“进取之心”、“战斗之心”,然而对于“初心”、“价值观”却普遍存在陌生感。他们急着创新、急着迭代,急着要做风口上的猪,他们有屡试不爽的成长策略。在任何一个竞争环境中,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彻底重启,通过“初心”,激发更崭新的状态!

利润至上的追求是什么

利润似乎一度成为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甚至被认为是理所应当、毋庸置疑的。然而《基业常青》却告诉我们利润至上还有追求。

在20世纪初期,为股东谋求最大利润是公司重要的驱动力,甚至曾今一度引发严重的劳资矛盾。在这样的环境下,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不顾股东的反对,坚持推行“让每一个普通家庭都能买得起汽车”的企业愿景,在1908年到1916年间把汽车的价格降低了58 %,同时,把劳工薪资提高到业界标准薪资的两倍。愿景虽然美好,但是却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背道而驰。如此以来,福特汽车压缩了本属于汽车制造行业的利润,推动汽车迅速走进中产阶级家庭中。

亨利·福特意识到汽车行业巨大利润的不合理性,愿意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行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看来,当时的举措是十分正确而明智的。

利润至上,还有企业价值,还有企业愿景。企业制度作为一个看似利润驱动的组织,但同时企业的存在,也为社会为国民谋求物质财富与福祉。越来越多的企业起起沉沉的例子,开始意识到企业只有拥有恒久的价值观,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利润,获得消费者的尊重与支持。

诚然,把利润作为唯一追求目标,只会让企业鼠目寸光,陷入追求短期利益的怪圈中。企业要想长青,唯要有利益至上的追求。

利润只是副产品

当然我不认为追求利润的企业就是洪水猛兽,追求资本增值就是不劳而获,企业要生存不得不有利润的回报以继续自己的经营与发展。如果要说清利润是什么,那么利润只是你追求企业价值观、为社会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之后的副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发展模式之前,没有完备的变现模式。在产品被开发出来后,尽管服务做到很好,依然缺乏有利的持续盈利的方式来推动继续的迭代与创新,或许需要去继续探索,或许产品的盈利周期过长。

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其便捷的用户体验则体现了微信团队在开发产品时的哲学深度的思考,如张小龙所说我们应该警惕KPI追求对团队的限制,“我们真的把这个东西做好以后我们的KPI自然就达到了”,利润只是副产品。

随着商业市场的不断发展,公司已经不再属于哪一个人、哪一个组织,它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个小的单元,公司为追求社会价值的目标将越来越凸显出来,利润只是市场的一种相应的回馈。

记住,利润是企业追求社会价值后的副产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