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基业长青的处世哲学

2016-12-26 eNet&Ciweek/艾依

 《基业长青》以破除12个对于高瞻远瞩企业常见的思维误区作为开篇,整本书围绕这“12个迷思”展开,逐一剖析了高瞻远瞩公司走向基业长青的真正原因。

企业很像一个生命体,一家延续百年的公司,势必经过各个环境条件的洗礼,就像一个物种,之所以能够存活千万年,其本身就遵循了物竞天择的规律,在自然淘汰中进化成最有利于生存的模样,而这一过程并不是所谓的上帝以一己之力促成的。于企业来说,一个伟大的构想或者几个眼光远大的魅力型领导者,可能会在某一阶段为企业带来卓越的成就,但宏观来看,真正使得企业存留下来的关键,是整个公司对于行业大环境的适应机制,是能够在历任领导者乃至公司员工身上体现出来的企业基因。

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企业文化,基业长青的企业寻求的都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盈利是企业的目的,但不能作为首要目的。企业和人一样,在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才是核心要义,而盈利只是在成长过程的副产物,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回报自然会随之而来。追求自身存在的意义要比单纯的追求利润有趣得多。

高瞻远瞩公司势必存在核心理念的驱动,但文章同时指出,核心理念并不是教条的信奉一个定理。理念与行动总是相辅相成的,核心理念促成了内部的驱动力,推动着企业自身的进步,但不是像发条一样机械的通过固定模式运行,而是将这种动力进一步转化为能够使企业永续运行的燃料,即文中所谓的“核心理念”与“刺激进步”并行。

基业长青的企业并非永远一成不变的坚持一个保守的目标,当然“胆大包天的目标”也不意味着突发奇想的念头,而是在核心理念与刺激进步齐头并进的模式下,建立明确且有挑战性的目标。建立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就要做好为其献身的准备,而破釜沉舟的前提是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以及将来要做什么。值得注意的是,高瞻远瞩的公司不会止于一个目标的达成,甚至在某个胆大包天的目标实现前就有了下一个新目标的构想。

虽然《基业长青》写的是企业的成长,但我从中看到的却是做人的哲学。除此之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多数人的观点未必正确,想要时刻保持清醒就要跳出思维惯性,用理智和逻辑做出发自本心的判断。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