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何才能基业长青?

2016-12-26 eNet&Ciweek/方新

进入公司前从未听过《基业长青》,进入公司后经过自己的阅读加之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我完完整整地读了两遍。说实话,第一遍的时候没有太深的感触,某些章节甚至有些不理解,当小组进行分享的时候,我还有些思绪堵塞,不知从何说起较好。然而,第二遍阅读的时候已经经历了一些企业采访,通过与企业的负责人交流,感触真的变深了。似乎在验证那句话,没有实践没有发言权。不过,我还是想具体说说这本书及其他的一些感触。

《基业长青》的作者吉姆·柯林斯选取了一批公司,从他们创业之初开始,例数其所有发展阶段一直研究到今天为止,这些公司平均的创始日期在1897年,可以说,这些历经岁月考验的公司足以称得上是真正的杰出。同时柯林斯还将这些公司同那些历史相当但未取得同等地位的其他优秀公司进行对比研究,试图找出这其中的差距何在。作者通过事例给出了证明,这些公司度过一场又一场世界发生的巨大变革,在两次世界大战、大萧条、革命性科技、文化动荡中生存下来,真的是基业长青。

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两点:一是最持久,最成功的公司的基本特质是他们保存一种核心理念,同时刺激进步,积极改变除了核心理念意外的任何东西;二是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公司才能称之为高瞻远瞩公司。

拥有特质的公司,只是成为高瞻远瞩公司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为高瞻远瞩公司。而这其中所谓的符合一定条件,看上去则十分苛刻,它不仅要求一家公司有伟大的构想,同时也应有远大眼光的领导者,更需要有着共同的正确的价值观。

以往,并没有过多关注价值观的问题。但采访中发现,每家单位基本都在无形中存在着某些价值观。而且,如果员工与企业的价值观不符,就很难长期存在于此公司。而只有员工与企业在意识层面达到一致性,才能像谈恋爱一样,走的更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