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去人欲,存天理

2016-12-26 eNet&Ciweek/槲寄生

提起人欲,自然就会想起我们的各种欲望,例如:名、利、色等,我们每天大脑里不知有多少个念头,怎样控制住这匹野马,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需要我们每天要修炼。每到过节,我们自然会发一些祝福的话语,有祝永远开心的,有祝事事顺顺利利的......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相信,哪有永远的开心,哪有事事的顺利?《藏地密码》中,卓木强巴为了一条非常罕见的狼,或者还只是一张模糊的照片,就不管自己的公司倒闭,几次深入大雪山,冲入有超级大风的死亡山谷,钻进险象环生的冰窟窿地洞,如果你是主人公,你愿意去千辛万苦,九生一死吗?还是选择天天开心,事事顺利呢?我们往往羡慕别人九生一死之后的结果,而逃避千辛万苦的过程。                                           

去人欲是不是把所有的欲望、想法都去除呢,是不是吃个馒头晒晒太阳一天就打发了呢?非也!这里的“去人欲”并不是要我们像木头一样什么都不想,而是不要胡思乱想,不能顺着我们人性的一些弱点想得一发不可收拾。那为什么又说要“去人欲”呢?求生存体现在三个方面:怕死、贪生、顾自已。人一到中年,就开始重视养生了,但如果太过于怕死,可能死得会更快,因为你有太多顾虑,这样比较难快乐得起来,心情不好,很难有好的健康。自私又可以分解为贪利、贪名、求享受。求快乐可以分解为:争夺、刺激、征占。

阳明先生给一个可行性的方法是静坐。因为在静坐时,你才能够体会到你的念头是怎样一个又一个的冒出来,你不要太在意有这些意头,合理的求生存、合理的自私,适度的求快乐也是可以的。但不要让这个思绪的野马跑得太远,你要适时又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自己的一呼一吸上,你发现没多久,别的念头可能又出现了,这个念头可能是另一种解决方法,可能是你以前没想到过的、工作中碰到问题的方法。生活中会有很多的不如意,我们是让这些不如意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心情?甚至把这些保存到我们的大脑硬盘中吗?我们应该要适时转念,消除这些不好的想法。通过静坐把我们狂野的心适当安静一些,通过日记反思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们的一举一动,敢于把自己的不好的地方说出来,并有毅力改正!

以上都是说去人欲,如果把人欲去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一些就是我们要坚持的了,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目标尽量的真切,不是那么的虚无,每天坚持往目标靠近一点!没有去人欲,我们就像一支散弹枪,目标不集中,什么都想要,别人想要的我也想要,别人不想要的我也想要。如果存了天理之后就像狙击步枪,散弹枪够不着的地方也可以一枪毙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