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山中静坐,可与之对话

2016-12-26 eNet&Ciweek/清秋

前几日去圆明园,沿福海而行,遇“廓然大公”四字伫立。刹那瞥见气象,却不免感叹:字体如此单一、机械、易复制。如若是书法字体,融合下笔、布局,尤其书写者的气息、胸襟、心境,或许更能匹配这天地为一的静谧与辽远。 

与心的观照、时间的雕琢磨练,可能正是现代人所缺失的。而阳明心学可养吾浩然之气。 

王阳明的主要思想体现在《传习录》一书中,其书名来自于《论语》的“传不习乎?”意思是,所传授、所教授的精髓,需不间断习之。在此书中,王阳明确立了成圣人的心学路径,可成为任何时代下任一个体的参考。 

以“心即理”为基础的思想体系 

“心即理”是对朱熹“格物致知”观点的反对。“理”不在外物上,而在心上。天下无心外之事、心外之理。要以深爱做根,敦本尚实、反朴还淳。

心之本体是良知。良知为何?良知是造化的精灵,良知生天地万物,与万物为一。而“人有虚灵,方有良知”。良知是活泼泼地,比水一般,无须臾间断。 

从形而上的本体延伸到于事上用心磨练,臻于知行合一。 

从浩浩汤汤的本体到心到物,自上而下贯穿起来,用心统摄万物,用道心优游涵泳。 

它承认每个个体都是道德主体,享有自由与向善的本质,是人于天地间的确立。 

正直、坚毅与坦荡的人格魅力 

《传习录》中弟子徐爱对王阳明的描述极为传神,“明睿天授,然和乐坦易,不事边幅”。通过与《传习录》对话,会发现王阳明是极富人格魅力的。 

他警戒学生学须反己,做人不能“傲”,不能怀鄙薄之心;要不惧他人毁谤、欺慢,处处用功,处处进德之资;对于是否下功夫,他劝诫学生要坦诚,而非自欺欺人。他注重行动,强调“尽天下之学,无有不行而可以言学者”。他尊重人的灵性,有着人道主义的自信。他说人要“立志”,有深爱做根,有良知做底,便可坦荡荡。他的个性更接近曾皙,要做一个狂者,一个快活的人。书中常常有“手舞足蹈”“歌声彻昏旦”之景象。 

就个人而言,他敢于针砭时弊、质疑权威,勇于思考所处时代,不畏政治与人性的黑暗,在险境中仍然尊崇人的灵性,并探索真理。 

读书是私生活,可培养情趣、提高境界 

王阳明所处的十六世纪,中国儒家思想从程朱理学转向心学,而西方进行着宗教改革,东西方都处于思想转折的节点。从对一个哲学家思想的把握,可以延伸至对于历史人文的深入理解,可更接近遥远时空的全貌。 

当思维被阉割、思想被束缚之后,那些最贴近人性的概念却距离个人的思考甚远,这便是心学所能带来的冲击。在极度强调客观唯物主义之后,如今“心学”自上而下盛行,这可能是矫正,可能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拒绝,是对终极关怀的回归。 

山中静坐,可与《传习录》对话。 

读书是私生活,需要亲自,而不要仅仅听别人的。仅仅听别人的,就是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但永远尝不到,因为你没有亲自去尝,因为你没有真正的私生活。 

附王阳明诗一首,可品位、体察其人文情怀。 

梧桐江用韵 

凤鸟久不至,梧桐生高冈。我来竟日坐,情阴洒衣裳。

援琴抚流水,调短意苦长。遗音满空谷,随风递悠扬。

人生贵自得,外慕非所臧。颜子岂忘世?仲尼固遑遑。

已矣复何事,吾道归沧浪。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