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名器背后响应华章之美

2016-12-19 eNet&Ciweek/影月

器与人对,器不一般为器背后的人不一般,人不一般用之器必亦不一般。成为独角兽请看,这才是真正的独角兽。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人去楼空。时间总是一往无前地推进,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尽管努力让自己活的更高明更多姿多彩,却依然无法阻挡历史前进的铁蹄,时代终将逝去,王朝走向溃败,天空风云变幻,躯体也会被泥土掩埋,唯有精神象征不朽。

有机体的规整敌不过落败枯萎的命运,水滴石穿,无机物的雕琢离不开文化的灌溉,生活的时间点面临改朝换代,传统终有流失落伍的一天,先代的记忆纵使刻骨铭心,也敌不过时间的篡改与洗刷,能顶住激流冲刷的往往是雕琢与修饰的美,那种承载了整个声色犬马箪食瓢饮光景的器件,历年不朽,即所谓文化的传承。

clip_image002.jpg

战争之外,艺术的瑰宝为后世流落

从石器时代步入青铜时代,其间先人们学会了使用火,淬炼技术得到应用,艺术从岩画转到器物上,铜具特有的繁缛纹路和别具一格的立体感相比起纸张的平面性展现出了特殊的魅力,该庆幸铜器的冶炼能在战争照不到的角落里携带着生活与艺术为后世带来了瑰宝。

陶器的繁荣极力推动了旧式社会艺术文化的发展和变迁,当冶炼技术不断迭代升迁,艺术又开始向着铜器过渡,抛却武器的杀戮,青铜以容器盛行,作为中华古代的一个独特的代表品种,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铜炉流行时间最久,足可以称之为经久不衰。

鼎是恢宏磅礴的,铜炉则要显得更加精悍小巧,作为帝王象征的鼎注定了其局限性,而铜炉则优势明显,“居庙堂之高”则威严大气,“处江湖之远”就灵明几净,祭祀、驱寒、熏香、温酒……炉身饰以规律纹路,或如意花鸟,或福禄寿喜,再刻之以瑞兽直脚,小小的物件被深深地刻上了传统吉祥文化的烙印。

铜炉历经千年,流传颇广,由以明清最甚,宣德炉更是以其精湛的做工、大雅的图样和醒目的色泽被冠以“明代文玩之首”,以致后世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凡是懂收藏者皆以拥有一件宣德炉宝藏为荣。

说到底无非是“物以稀为贵”,做工完美,金戈铁马的年代里宣德炉却得不到完美的保护,动荡之时,金属的缺失,国库空虚的背景下,大量的铜器有了自己附加的价值,一件件铜炉回炉重造,化作更加简易通俗的钱币,这种大环境下文物的流失在所难免,也正是这样的历史文化加身,才使得日渐罕见的铜炉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每一件流传的古件都承载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透过它们,看到的是时间沙漏滴下的细腻与悠久。

时间加持,历史封藏的价值更考究

文玩所以价值连城,除却本身的艺术成就外,更多的是历史所赋予其的特殊价值,就像一坛老酒,愈是日久封藏就愈是酒香难抑,古董的价值就在于时间的加持。

明清刮起的铜炉收藏之风,达官贵胄文人居士感受到宣德炉的妙美,后世作品多以“仿宣”展现技艺超群,随后的发展出现繁荣,传世佳作争相亮世,新作不少已从传统中脱离开来,渐渐地失去了远古那种礼乐祭器的功能,取而代之的是平凡生活的点缀与装饰,那是思想层次的升华,生活与艺术的交融。对远古祖先技艺的继承与革新,亦向后起之秀展现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的成形,在每个发展昌盛的年代里,文化的承载都尤为值得品鉴。

尽管“天下大势”风雨飘摇,王朝的没落与统治的更迭总是不可避免,历史的必然左右时空变换,那些经历过的或丢失或扭曲的场景都被真实地记录在了细理的纹路中。

历史是用来被铭记的,读每一件铜器都是对时代发展的真实解读,意在还原历史的真相,祖先的生活场景,在那里,人民的活动掺杂着艺术,茶余饭后思索着的是文化的进程和思想的繁荣,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想往,这些经工匠之手敲打摩挲的艺术品载着先代人民的理想和意愿,被深埋在了历史的尘埃中,此刻再次带上新的使命——后世的传达与警戒。

古件的品鉴,是回首也是人文的传承

时间是一条纵直的单向线,历经童贞与成长,我们总是在丢弃,丢掉稚嫩,丢掉繁琐,甚至是丢掉传统或者生活的以往,但我们却又总是在企图拾起,拾起曾经的向往,拾起丢掉的纯情,拾起传统文化的标签还有回不去的生活节奏。

但是,好难。不是回去变难了,而是时代变化太过显著,过去已经变得格格不入而不可得,新生活模糊了过去里泪眼婆娑间的记忆。

所以艺术品成了最好的寄托,取之于生活却要高于生活。铜炉的发展融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记录着当代的史实,用心品鉴,就能感受到当时的生活构景,进而达到通感的地步,实现与先人的面对面交流。艺术品的价值实际上是背后故事的价值,每个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下所呈现的都是难以言明的考古价值。记忆有限,时间流逝,来时的脚步终将被风沙掩埋,刨开外表的流沙,能够拾起的,就是几近失传的技艺,还有成品背后不断丢失的场景和场景里灯火通明下的人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