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唤醒主体意识,万物生长靠太阳

2016-12-19 eNet&Ciweek/阳冰

初读“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这首诗的时候,不知出于何人之手,便已感叹此人认识不凡。当认真了解之后,方知竟是王阳明在11岁时所著,更是震撼不已。

王阳明自幼聪颖,擅长诗赋文章,诗文风格超逸,成就不凡。然而,其成就不止于此。阳明心学,从程朱理学中来并走向程朱理学的对立面、发扬了陆九渊的心学精神、以《大学》为框架并随着其本人生活阅历的增长逐步建构起来,对后世影响深远。

王阳明认为,人是天地之心、万物之主,而人心是天地鬼神的主宰。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人的主体意识的参与,一切社会实践活动都无法进行。比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才能为课堂教学注入源头活水,否则起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充分尊重人的主体意识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可是,这并不够。尊重了人的主体意识,但社会上言行不一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故阳明知行合一的学说应运而生。他认为知和行原本是一个功夫。“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以为知。”总之,知行功夫本不可离,知行的功夫是致良知。

而良知是天理。致良知就要提升主体的自我道德修养,从而合乎天理。正如“上智与下愚,不是不可移”一样,想到合乎天理,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如今,自我道德修养貌似无足轻重,实则举足轻重。道德高尚之人,如同盛开的鲜花,无形中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清风自来。文豪杨绛先生,虽已先逝,却始终活在众人心中,并不只是因为她的造诣,更是因为她的高贵品格。

总体来说,心即理的人生论,阐明任何外在的行为都受思想的支配,无论遇到何种问题都可以积极面对;知行合一的认识论,摒弃言行不一,追求言行一致;致良知的修养学说,让人回到明静本真的状态,通过主观意志提升自我道德修养,规范自我行为。在这个求新求变、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阳明心学的价值得到了更深刻的体现。它高扬主体意识,充分肯定人的主观能动性,把“心”作为万物之主、天地鬼神的主宰,对人的个性发展、思想解放等都有着有益的启示。

不仅如此,“万物生长靠太阳”,不研究这个太阳,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太阳,或许就是主体意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