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创新互联网高峰论坛

2016-12-17 eNet&Ciweek/弘毅

在2016(第十四届)互联网经济论坛大会召开的过程中,12月16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2016创新互联网高峰论。U运动联合创始人孙楠、爱普新媒CEO沈亮、车轮联合创始人吴婵、嗒嗒巴士联合创始人兼华北区总经理王静钗共同探讨了有关创新的话题。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大家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为什么你赢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一下。今天之所以让大家用一句话介绍自己最核心的创新点是因为听众坚持到现在来听我们讲,刚才介绍了自己的产品,适当有一些广而告之,但不光要告之,现在就是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创新点。

吴婵:这个题目之前没有给到我,没有任何准备。我给的解释就是快乐做事,快乐做人,这可能是创业公司对做事和做人核心的,是何人快乐去做,快速去做。

主持人:车轮是赢在快上。我觉得跟互联网有关系,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支持了车轮用快来赢,赢得这一场战斗。

吴婵:颜老师总结得比我好。

主持人:你做得比我说得好。

2016年成立,做了6款产品,主要做产品开发和流量变现。如果我们归纳为一个字,其实是应市场需求而变,这个变字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因为六年整个互联网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没有墨守陈规,死守一条路,我们在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这个我觉得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从快到变。这一块再说一下,之所以能变也是因为互联网,把广告传播、内容、载体连接起来,我想没有互联网的支撑,咱们这个也是没有互联网后面的大数据,您的这个变也没有那么顺,您也是为变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

王静钗:用互联网公司满足中国白领上下班出行更有尊严,这是比较复杂的一句话。比较简单的八个字,一人一座、专巴直达。

主持人:按我的理解,就是说巴士是因为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让原有的传统市场可以进行重新的排列组合,进行了重构。你这一块是重构,重构让嗒嗒巴士成为传说。因为他们确实说发展比较快,另外CEO创始人也认识,很小的80后,是中国最迅速拿到投资一家应用公司,应该说这个重构可能是嗒嗒巴士非常重要的关键字。

孙楠:如果针对U运动,用一句话来表述,让运动更快乐,更简单,更简单的入驻。前面几位嘉宾都说了快、轻、智能化,对于线下网络说轻、高规模、可控制性。

主持人:孙楠说,我比较懒,我昨天拿到体检报告还不错,怎么让运动快乐起来,在这上面有没有核心的创新?

 孙楠:您表述的更多是指没有时间,我们更多是通过直播、回放、训练课这些方式,让你真正做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做运动。快乐这件事从线上更多采用直播的方式,让大家一起去训练,去制造这种氛围,将来有更多的教练指导,切入到线下举办一些活动,让真正的虚拟化网络落实到线下去。

主持人:我有一个建议,U运动能不能结合软件和硬件,就是一边运动,我带着这个眼镜,混合眼镜不仅仅是VR眼镜,一边跑一边跟人交流,一边跑,我想更快乐一些。

孙楠:传统线下健身房是亏损的,健身房不赚钱,通过年卡的形式也是您刚才说的形式,比如去两次就不去了,比如每个月去六次,传统健身房是赔钱去创造营利。

主持人:一边可以运动,一边可以交流,一边可以在新的场景里面应用等等,这个场景化生活方式和快乐可能是拯救传统健身房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健身房地产不创新也不行,创新是很重要的。

观众提问:我认为现在中国大环境下,一个是食品安全,一个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有人的价值观念。怎么从一个互联网公司利用现在新兴互联网,做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问题成为百年根基,第一你的项目做得很好,第二怎么持续下去?

主持人:你的这个问题相当宏观,相当的重要。当然对哪一个嘉宾来讲,我把它缩小一下,就是说你创新了,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然后怎么持续,可持续发展,让嘉宾讲一下他们未来的秘密,发展的思路,也是一句话。

吴婵:第一,这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不是我个人的,是属于团队中的每一员,属于整个车轮的。这个话题还是比较大的,作为创业者来说,每一步实际上是很重要的,我们没有想到说文化或者其他的方面,当下就是怎么活下去。

另外,在过去几年创业浪潮当中,有很多很积极的事情,也有很多不是那么积极的事情。下一步车轮怎么做?我们更多是想回归到商业本质上,除了线上很多东西,过去几年我们玩得很转,积累了很多的用户,现在做互联网驾陪的行业,这本身是一个生意,我们想把里面服务标准化,想给很多的准车主和车主带去很多愉悦的学车体验。从场景来说,中国没有车主文化,我们慢慢建立这个文化,但是这个太远了,我们去选择回到一个商业的本质,选择本身就是一门生意的一个服务来做,这可能是更务实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这个叫回归,回归是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本质,以退为进才能产生下一个高度。非常好。

沈亮:其实这个问题,刚才那位先生问得很大,后来主持人又把这个问题缩小了一点。首先,从传统行业来讲,数出百年企业,北京最著名全聚德的基本是百年。但是发现一个问题,即使是百年企业也有一个本原在里面,100年的历史很长,可能有两代人、三代人才能走过来,但是一家企业在这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想把这件事情做好,自身也发生一些变化。全聚德这个企业有一件事没有变,在卖烤鸭,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取得胜利,我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自己最专长的事情不能变。爱普新媒成立到现在有很多的压力,有很多的变化,但是最核心的那个没有变,把最核心的技术转变成有效的流量,再转化为优质的广告,展现给我们的用户,这个是没有变的。专业性在整个市场上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也希所有互联网企业不能忘记自己的本原。

主持人:企业要放大自己的专业能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到底,这是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王静钗:这让我想起北宋的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觉得这个不需要降低,分两步回答,第一步是基于什么背景下做这样一个事情,或者我们做这个事保留了中国的原有的什么东西。首先,出行是亘古不变的话题,衣食出行。出行我们没有颠覆谁,保留谁。我们保留传统的大巴,依托他们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好,这是前期做的。后期我们不能说百年企业,把这个事做得更长远怎么来讲?这两年国家提倡新能源汽车,我们实际上也需要不停提高效率,提高需求,把原有的车替代掉,让更多的新能源车投入到应用来。做这个事情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德国提了工业4.0,大家都在拼第几次工业革命,中国提中国制造2025年。我们做这个事情正在响应中国制造2025年,中国制造要用更多的需求带动更多的生产。同时还有现在的北京雾霾,我们要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片蓝天。

主持人:我怀疑嗒嗒巴士下面要做嗒嗒新能源汽车,这个可以有,现在这种模式很多的,大家知道吧,先做出租车后面做自己的出租车品牌,然后做自己的车,而且把新能源也加上去了,这个可以有。

 孙楠:淘宝最早做第三方平台,开始没有担保,随着担保的变化,就要有需求,然后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观察到的市场的一些变化,比如传统健身房不盈利,传统健身房模仿美国加利福尼亚健身房的模式,整个拷贝到中国。实际上整个模式在美国都倒闭,将来健身房模式是什么?为什么采取年卡的方式,如果采用月卡的方式是赔钱的,怎么降低健身房的运营成本,减少整个人力投入,达到小而美的健身房,而不是大而全的健身房,小的平台是不是能够更好活下去。中国产生很多的自由职业,更多人不愿意去打工。健身行业现在有开数据工作室,然后做专业的指导。你能不能帮他们去赚钱,比如增加他们的业务收入,帮助这些小弟活下去,个人活下去,你的平台就会更好的活下去。

主持人:我总结说,就是要不断的关注市场核心技术的变化,把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行到底。归根到底,可能创新是保持企业活力的一个重要支柱,快、变,在产业链自己沉下去做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然后关注新的市场和新的技术不断创新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

最后我说一句话,这场论坛叫基于新的互联网下的新的思维,这是高度,然后新的方法是落地,但是我是这场会的主持,我还要说商业的本质,商业的终极目的不是创新,创新是让商业做得更好,做得更远的手段,我们不要忘记。

之前有很多人批评马化腾创新不够。我是一直反对,企业的本质在于给我们人类,给我们的粉丝,给我们的社会提供他的运营支撑,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本质,技术和创新只有技术和创新,才能够让我们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变得更好,更独特,更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我们只要能赢,刚才吴总说,你的下一步创新的时候犹豫了,与其说创新还不如说快的模式让自己发展。这个其实也印证了我的一个观点,企业只要发展了,只要企业提供了好的解决方案,企业就创新,企业有没有创新?并不重要,对于企业来讲就像刚才有一位嘉宾说,生存是第一位的,在生存的基础上不断发现机会去前进。

刚才这位提问的先生把国家战略拿出来了,把时代的背景也拿出来了。我们有一句话,在国家背景下不断的创新是这个国家存在的一个重要根本,企业有点不一样。我们这场《互联网周刊》带有一点功利,今天有一个焦点,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但对于企业来讲,创新不是目的,创新只是手段,我们要的是发展,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东西,要让我们的用户支持我们,用自己的口袋,用现金来证明我们的价值。但是在今天的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今天,我想企业在发展拥有更大,或者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你们不要忘记创新这样一个重要的手段。

提问:我想问一下嗒嗒,你们收车费和总的运营成本之间的关系,一个车目前能坐50人,一人10元,租金和车的成本来需不需要别的方面来支撑?

王静钗:我们车的成本就是车辆、司机,这两个用车票款覆盖,就是我今天讲车票款按照0.6元每公里每人,如果这辆车拉满人整辆车是营利的。

提问:比如公交车可以靠广告等别的收入,有没有想到公交车有广告,有收入,你们有没有另外的一些收入方法?未来有没有考虑加入新的盈利方式?

王静钗:新的盈利点就是你刚才说的用户端可以去互动,可以发起游戏比赛,有社交的元素在里面,未来还可以有其他的车载设备,也可以成为我们收入的一个来源。广告这些都是传统的,刚才你不是讲了,除票款、车载广告,我刚才回答是额外的,就是创新的收入。线上也是我们的一个收入来源,整个把收入分两部分看,一个是线上,一个是线下,刚才回答的是线上和线下都融合在一起。

提问:最后提到核心竞争力这个东西,那核心竞争力可不可以理解创始人或者最开始的创始团队,他们自身特点里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这个企业一般开始营利的时候,是在某一个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节点上面?

主持人:创新核心竞争力往往是创始人和团队开始拥有的DNA,拥有的核心技术,或者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或者在那个时间点找到了,也可以说他非常幸有能力,而且抓住了机会。经常说回到初心,叫不忘初心,回顾也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高度。

从这一点上来说,您说的非常正确,这种情况比较多。研究一个企业的成功,不仅研究它的商业模式,研究产品,产品后面的创始人他所具有的独特价值。这个对大家很有启发的。

提问:第二个问题每个企业可能营利时间点不一样,有一定的共性,比如在每次创业的时候或者在什么情况之下?

主持人:营利几乎是成功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什么时候实现营利?几乎对一个企业来讲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我看过大量的企业都在介绍他的历史,某某时候开了个会,某某时候领导来了,某某时候获了一个奖,今天受你的启发我们要创新。我们觉得一个企业要创新,特别是创新型企业什么时间点实现营利的要标出来,因为这对你企业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阶段或者时间点,咱们这位同学问的问题非常到位。

至于有没有什么规律,因为创新、创业我们要提供好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多的美好理想,然后我们再全面的投入,但是消费者认不认,会不会为这个付出代价?首先想法不一样,出发点不一样。我们创造者来讲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喜爱程度比消费者要强大得多,千万不要骂消费者冷漠,因为消费者不是你,他是创造者。这个时间节点我认为是不规律的,但是它一定是过程。

第二,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因为创新和回归今天是一个辩证,回归是要不断去冷却自己的热情,放弃自己原来那个固定观察点,然后出来看我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是不是有钱,是不是值那么多钱,定价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有的人往往定的高了卖不出去找到一个恰当的点,能帮你实现的盈利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