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探索如何从解决方案到解决之道

2016-12-16 eNet&Ciweek/枫叶

 在2016(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召开的企业服务高峰论坛中,网银互联北方区负责人马少臣,易快报CEO马春荃,奇鱼微办公产品技术总经理黄喆,南大通用副总裁、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杜国旺,亿联网络CMO王伟廷,安天企业安全副总经理、解决方案负责人韩晟,华云数据执行副总裁马杜参加了圆桌对话环节。七位嘉宾以“企业服务市场”为话题展开讨论,针对当前服务市场的形势进行了深度探讨,其间还对服务行业该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该如何规避阻碍迈向成功提出了珍贵的建议。整个过程思绪横飞,充满看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我们企业发展随着互联网变化,我们管理不断变化,将来可能我们更多时候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在飞机场,而是在会场,而是在咖啡厅办公从事我们工作。其实对于企业这种各种各样的软件,需要不断迎合我们办公需求。前面7位嘉宾分别从他们所在企业服务不同领域和行业,和我们进行非常精彩的分享。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我们圆桌对话时间,安排了一个话题,叫探索如何从解决方案到解决之道。有请7位嘉宾。首先请大家一句话做自我介绍和企业介绍。一分钟聊一聊您认为现在企业服务市场是不是最好的发展时机的到来。

马少臣:大家好!我们是华东地区专注于IDC数据中心的服务公司,我是负责北区业务负责人。这个时机应该是一个好时机,因为从我们公司业务开展来讲,十来年积累了很多,通过深层次的积累,实现了跟客户和我们之间一个熟练,这样通过这种不断的深层次沉淀,我们的服务质量和客户的体验会是不断加深。所以经过十来年到现在为止,我感觉这个时候是很好的。

马春荃:我是易快报马春荃,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平台可以帮助企业省钱,让员工省事。

吴倩然:财务报销这个角度来看,最好的市场和客户接受度已经来了呢?

马春荃:有三个点应该比较大的机会,第一个就是移动化,移动化的时候我们有更加碎片化应用出现,所以一批SaaS厂商出来了。第二个,从粗放企业运营管理到精细化数字化运营管理。现在信息化是企业主必然之选,所以选择碎片化工具,改善运营效率。第三个,对于财务报销而言,最大机会点在于电子发票,麦当劳现在可能都是电子发票。报销电子发票也是一个必然。

黄喆:我们团队主要做奇鱼微办公产品,服务更多企业,把企业内部包括对外很多管理问题提供一个工具,提供一种思路,让它落地。让企业更好融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好做管理转型。企业服务这个时代是不是最好时代?我们觉得这个基于企业对企业服务理解,尤其是通过互联网,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企业管理的问题,接受度在不断的上涨。他们对云的概念,对这种技术手段理解,非常深入了。当前算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未来企业服务这个窗口刚刚开启,远远没有到天花板。大家不断的演进,不断的提升自己,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步。

杜国旺:我是南大通用杜国旺,我们做数据库,数据时代来临哪里都需要数据,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库。任何数据都会有价值,数据的价值目前仅仅是一小点,还有很多价值需要发现。我们数据观为了大家发现数据价值的产品。我认识企业服务因专业而受人关注,但是这个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吴倩然:大数据方面,我们探讨已经不是一两年,数据存储我们说了很多年,这个点上您觉得在什么样的点上。

杜国旺:我想要讲一个产业发展,应该跳开技术来说。首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惊喜,越来越需要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这种,把过去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变成一个服务的提供。这是一个历史必然,是一种需要,所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来临,也是必然的,不会有任何力量可以扭转。但是他也是一个最坏时代,因为这个社会整个的产业,没有真正的做好这个准备。前段时间了解企业服务发展,现在的好多企业服务的东西,并不是一个完全标准化,好多地方在讨巧。而什么适合讨巧东西打掉了变成真正标准化的东西,这才是一个时代的标准化发展。

王伟廷:我们是全球领先云视频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提供有云频通信解决方案,还有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我们现在主要市场是在海外,我们全球第二大。对企业服务市场,我们认为在中国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尤其是对我们中小企业这一块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现在整个人力成本在快速提高,我们很多工程师收入不亚于海外工程师收入,提高这种工程师包括我们营销效率,提升竞争力已经是迫在眉睫。中小企业体量非常大,接下来中小企业服务这一块,我认为有一个非常快的发展。

韩晟:安天是做网络安全公司,2000年开始起步。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天视察,安天一直在幕后默默保护大家安全。

马杜:我是华三通信国内市场部副总裁马杜,我们愿景是用我们全云架构能力为中国企业提供专注云计算服务,圆中华云梦。

吴倩然:谢谢,企业发展非常好,同时企业服务领域每天有很多创业公司,包括老牌公司举步维艰,甚至倒下。第二个话题,在中国这个企业服务市场还刚刚为大家关注到,还是一个萌芽阶段,不断壮大过程当中。这个里面一定会有很多问题和困难,为什么现在不能像美国那样很快企业服务市场,得到一个快速的发展以及行业重视。所以请各位探讨一下,除了说我们好,我们也说说我们觉得这个企业服务市场在今天,如果想整个市场迅速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可以在哪些地方去更好做一些运营上改变,还是思维上的转变。

马杜:我们云计算领域最近一年多在混合云市场感受颇多,我们觉得从云计算来看现在遍地开花,我们感觉不要求大求全,什么想做的话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只有在你擅长把你的领域,因为资源不是无限,资源是有限,把你资源集中在你想开拓的领域,这样才有可能在今天市场竞争中能够有你立足。我们不做硬件,硬件不是我们擅长,硬件市场已经有很多人在里面,我们还是坚持做软件。

吴倩然:专注非常重要。我们现在也有越来越多企业服务做平台,做开放平台,可能专注一个我们做的,不能做的我都愿意去做平台接口,可以让用户或者主动去接入进来,对于这个您怎么看?

马杜:我觉得一句话,专业人做专业事情,客户需求是很多需求,的确是需要我们专注在自己的部分,但是要开放心态,因为不能做封闭东西。我们现在讲生态很重要,这里面是你一家玩,还是志同合作地玩,取长补短。

韩晟:拿我们专业安全领域来说,现在服务确实也是很大一个趋势,现在服务没有很大规模,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政策因素,因为我们很多客户属于政府行业,央企经费来自于政府预算,政府部门预算在服务这一块目前有限。另外一方面也是客户对服务价值认可度没有那么高,可能花很多钱买设备放到机房里面,放到办公室里面看到东西。如果花很多东西购买服务,这个效果怎么样?是一个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来说,我们专业安全领域需要对服务人员要求非常高,包括技术能力,包括服务标准等等要求非常高。这种情况下,我们像安全领域很多高手,他去服务能够达到很好效果,如果规模铺开,面向高性能安全服务,就需要标准化问题,这也是服务安全的因素。

吴倩然:在这起步市场除了专一以外,第二个门槛可能在这种技术服务上也会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门槛。

韩晟:按天来说考虑工程化能力,还有专业化能力,还有专业培训。

吴倩然:更依赖于硬件技术,还是更依赖于人提供知识性?

韩晟:两个方面都会依赖,人的知识体系肯定不可避免,系统工具能够提高服务效率还有服务标准化能力。

王伟廷:从我们这个领域来看,我们还是立足于某一个细分市场,因为这个企业服务经营太多了抓住某一个细分市场做出优势来还是很重要。我们看重把原来各种复杂的通讯领域应用怎么做整合,更方便,更容易用,让每个人都可以用起来,推广到我们中小企业来。这里面还是会有很多在这种应用,在更改,变迁方面困难在里面,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多探讨。所以在我们整个系统终端方面也是一直借鉴海外经验做变革跟变迁。

吴倩然:现在我们会看到C端情况开始进入到B端,也会有好多企业服务软件也是免费,或者是费用非常低,甚至于接近免费。在你们这样一个领域给企业提供视频沟通领域,您觉得有没有实现免费,或者部分免费?

王伟廷:这个以后完全有可能部分基础免费,在这个基础上做增值应用。另外有一些相对高端用户,对品质要求相对高一点,这个部分去做盈利。

吴倩然:付费跟免费要兼而有之,免费在用户体验和一些通用应用上,针对企业做开发还是要收费。我们经常说对企业用户来说时间最宝贵,而不是免费体验。

杜国旺:我觉得企业服务这个概念应该还是一个非常时尚的概念。开始过程中首先根据目标发现问题,下一步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过程我觉得有一些问题就要指出来,在影响这个行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首先必须解决价格和价值的问题。做企业服务现在我们屡屡见到采购方,说你能不能以最低价格卖给我,价格最便宜你就去买,这样是这个规则的破坏者,而不是这个规则参与者。我们真正做到是做到价格来真的不是免费,总有一天羊毛出在猪身上。免费可能越做越简单。第二个问题,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新兴服务方式提供出来,就要和过去的传统产业,传统业务产生冲突,如何做好这种培育和过去保护,这是摆在政府面前,政策制定者面前极其艰难一个问题。这个产业对传统和创新发生冲突以后怎么办?我们全国最近有很好一个例子,就是滴滴打车,是企业服务行业里面非常有代表性的,但是我认为这种保护状态下离死不远。我认为政府和市场问题就应该交给市场选择淘汰还是扶起,政府一味的提一些条件,并不是对这个产业很好发展。我们做企业服务未来一定会面临这些问题,这些需要政府解决。第三个问题,刚才讲了很重要一点,之所以做这个领域,因为那些大咖们没看见,其实我们在做企业服务也好,互联网服务也好,各种产品也好,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只要那些大咖们看见了,想学你的就学你的,把你买了还是好事,直接学了你投了你把你挤死了,怎么发展。整个过程这是非常残酷一个阶段,怎么求得生存,我们可以在解决方案里面得到。

吴倩然:作为新锐创业者你们觉得最坏地方,最大风险是什么?

黄喆:我们最深感触,现在还有很多企业管理思维,或者对新鲜事物接受度还是很低,所以他们需要有一个过程去了解这个市场,了解这些规则,了解这些技术,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有一个理念上的转变。我去选择这样服务,不在是简单看这个价格,而是应该看他的价值,这个才决定这个市场未来发展,他的困难点在哪里,解决基础在哪里。这个其实是我们现在奇鱼微办公需要关注的。我们以付费为导向,传递给我们客户是有价值,需要站在比较孤品商业价值下换得等值的产品。

吴倩然:这样服务,做移动办公,还是会涉及到你要教这个企业员工怎么使用,这个里面涉及到很多具体应用问题,都是在线上解决还是配备线下团队?

黄喆:我们产品是一块,我们服务其实是另外一块,这两个是双轮驱动。很多企业其实对这个新的技术,新的方案,新的解决方式还不适应,必须通过人手把手也好,通过各种形式让他们更好学习,去融入。我们这个团队是双轮驱动,我们产品技术人员大概200多人,实施服务包括全国都会有大概在百人规模。

吴倩然:这个团队随着用户不断增加,团队也会不断增加人数。

黄喆:不是,这个其实是另外一个管理的方式,我们发展过程中培育了很多客户,培育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经验积累,把这些经验反补在产品身上,怎么样让客户更多了解我们产品。

吴倩然:你们做财务报销,您是跟黄总一样解决方式。

马春荃:长久以来困扰在SaaS也好,管理软件厂商的难点,第一做出一个功能强大产品,第二个你要教会不会用产品的人。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的2B巨头,中国没有。首先一个是基本的知识和认知,美国整个商业社会,包括教科书这样一个培训模式。大批经理人走上社会的时候,是有认知,有方法的,那个方法是教授教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是野蛮生长,并没有走到专业化,所以工具建起来也好,个性化程度非常高。但是发现国外工具标准化程度非常高。
社会已经帮我们培养一批会用现代管理工具的人。第二个是聚焦,聚焦场景是窄的,适用人群比较小的,但是对产业理解和产品理解很深入。原来我们做大集成一个公司什么都做的时候,报销这件事情财务部知道怎么回事?讲到大数据分析的时候,做大数据研发人员知道这些怎么利用,但是别人用不好,效率水平降低了。

吴倩然:S公司对国内市场来说是不是使用,能不能作为企业级服务公司这样做?

马春荃:我们应该吃流量红利,比如说我们是新创业公司,原来发现这个市场比较小,不足以让巨头进来,没有这个资源。但是我们是一个小公司,市场萌芽的时候,吃这个萌芽够已经活下来。成长型的市场,成长一定位置的时候,发现我们足够去健壮了,才能够进一步往更多资源,产生更多商业途径。我们看待吃这个红利。那么多企业家92派,一堆人跳出来,到2000年互联网来,那个时候巨头产生,移动互联网来了,一堆又来了,红利机会把握住。互联网好处在于低成本交互,跨地域实现客户的获取。原来我们用友推,我们培养一层一层派到那才能做市场,缓慢。当我们缓慢的时候,市场部等我们。

吴倩然:互联网成本是不是真的低?

马少臣:说到成本和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我想就行业来论,这个行业在6位老总来看,数据中心其实为云也好,其他的应用也好,能够提供基础层保障服务。从我们行业来看,我们的业务发展和我们的需求旺盛程度可以看到我们互联网这个圈子到底发展什么火候。目前来看非常旺盛,以我们数据中心来看,我们每年数据中心自己建一个,我们从04年开始伴随着各大互联网企业成长,然后我们伴随着他们一个成长,为他们做服务。我们每一个新的机房相当于之前去年一个机房的升级版,也说明了整个互联网每年一个趋势,今年这个地方是这样,明年这个地方已经满足不了,我们要换一个思路,换一个建设方法,满足今年情况。

吴倩然:每年成本不断增加。

马少臣:这个相反,伴随互联网发展过来以后,我们的熟练度逐年增加,但是资源匹配因为无价发展原因有一些上升。总体来讲还好,我们通过伴着互联网企业,伴着成长过程,我们在基础层互联网和数据中心级别层一个发展历程来看,我们是伴着企业级服务来运营我们一个业务和保障我们这种业务正常进行。这种经验是相互的,我们自己老一批客户对我们其实有一个比较熟练感觉,我们最擅长做一个应用,我们的最擅长干的事,我们因为比较大一个客户基数,了解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在干什么?通过这么多年历程,培养很多工程师,熟练工程人员。就是我们现在数据中心建设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从我们行业来看,是这十几年我们是一个很好横向发展。

吴倩然:您同不同意刚才马总的风口说?是不是承载一个时代风口上,所从事行业企业才能有更好的飞跃式发展。我们企业在正常轨道上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一定会?

马少臣:我们行业来说风口说还感觉不到,众多互联网企业支撑之下,我们其实不存在风口说,或者没有那么敏感。反而是马总那边,专业人干专业事,也是我们的一个宗旨。

吴倩然:知道台下不光从企业来的这些经理人,也会有一些关注企业服务创业者,如果说在这个时候2016年12月,有朋友想要不要进入企业级服务,干点创新创业事。如果您觉得不行,咱就不聊,您觉得市场还有什么样机会?

马少臣:说企业级服务这个事,我感觉是一个长期过程而得到必然一个体现,只要我们重视的话。比如说提一个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一个长时间或者十几年一个沉淀,或者比较熟练过程才能给客户提供这种方案。这种方案时候,这个客户需求我们基本上有数了,对他们来讲有指导性,因为我们基数原因,在杭州有比较大的占有率,我们接触各行各业都很多。从我们来看需要一定长时间积累,这个点或者机会如果有成熟企业冲击,可能有些压力。比如说和我同类行业一个初创公司,如果我们能做出一个十几年或者很大客户一个案例,他是一个初创,面临我们相同一个方案和案例,如果您是客户,您看看更相信谁。所以我这边有这样一个观点。

马春荃:我觉得现在2B市场尽量不做创业,但是有创业机会点,在于实体经济互联网发展实例上面。

吴倩然:一个从传统实体经济实现互联网化,第二个可以做一些深度行业化的创新解决方案。

黄喆:在2B市场还是有很多机会,但是给各位创业者有这方面的想法朋友来说,一定要垂直化,因为不同行业越来越会细分。行业会细分,人的分工也会细分,对人的能力也会细分,不同的层次不一样,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工具,帮他更好数据化,产生技术时代连接效果,这样才能产生更好一个社会效应,包括个人回报。还是有很多机会。

杜国旺:我的观点,现在IT行业从业人要么去创办一家企业级服务企业,要么就到服务企业打工,这样才能让你的价值体现。但是说创办一家企业服务企业,我认为机会多的是永远,遍地开花。有三个方面,第一够专业,提供服务,提供的点,提供解决方案一定要专业。第二,够专注,不管遇到什么,耐得住寂寞。第三,有人看好你给你出钱。

王伟廷:这个企业服务专业性很强,另外一个从垂直方向来看,这两年我是看到国家医疗教育整个行业发展非常快,这个行业原来比较很多传统的企业在提供服务,对病人也好医生也好提供这些服务,还比较少的企业提供对提供平台这些人做一些提升效率,或者这方面的服务。我觉得这里面未来空间非常大,随着产业一个蓬勃发展。

韩晟:我认为服务来说永远都有机会,适合创业。因为在很多别的行业来说,他受制于基础设施一些限制不适合创业者。虽然大企业服务标准化很长,因为服务差异化很大,价值差别非常大。很多上市公司他们做很专业服务,同样有很多客户碰到安全问题,如果您给他解决问题,那你就。

吴倩然:对于企业级服务来讲,技术本身就是一个门槛,不像其他消费品领域,可能大家更容易进入。其实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级服务市场里面创始人,本身大多数都是技术出身,如果你是技术出身有这样一技之长,可能成功机会会更高。第二个,大家知道做中大型企业相对来说项目比较稳定,他的整体费用比较高,所以其实去介入做相对来讲不那么好小微企业,为他们解决服务,可能也是一个方向。

马杜:我所处云计算领域,公有云没有机会,不要创业。私有云,二次平台也不要创业了,网络、存储等等这些也不要弄。SaaS部分有创业机会,但是你一定要专注,我做一个产品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用,一个行业应用,一个垂直领域把他做最好,你要懂这个行业的应用和业务。你要做一个医疗服务,你要懂医疗。如果不懂怎么创业?你要懂这个客户的应用业务,你怎么解决他的痛点,怎么解决他的业务,他才愿意掏钱买。

吴倩然:通过几位嘉宾分享,我们发现进入企业级服务市场真的不是谁都可以玩的,真的需要你要有资源,要有技术,同时还要有深度行业考察。最后有请我们每一位台上嘉宾,展望一下未来三年您觉得您所在企业服务领域将走向哪里?

马杜:我和我公司所处云计算领域,现在是最好时候。特别是混合云时代已经出来了,但是只有两到三年窗口期,如果公司发展好能够冲上去,公司发展不好可能就会消失。所以没有选择,也没有退路,只能全速前进。

韩晟:我们这个领域现在一个趋势,客户越来越专业,对于我们乙方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比客户更专业,才能帮客户解决问题。未来三年可能是同类安全专业厂商一个激烈竞争,看谁能够更快成长,更快学习,在专业程度上有更高的成长速度。

王伟廷:我们所处的视频会议领域里面,上面很高大上,国外的平台,但是不好用。下面品质不好,要开个会各种体验不能达到商务会议要求,我们有信心在这一块能够做好。

杜国旺:企业服务发展,时代互换领袖出现,如果没人能够在整个过程中制定规则,大家共同不遵守规则,用一种弱肉强食概念来看,总有一天尸横遍野。大家抱团取暖,制定规则,整个产业会一片繁荣。

黄喆:我觉得未来三年肯定是一个朝着价格和价值等效一个平衡关系发展市场,第二个就是随着移动互联网还在不断发展,还会有更多先进或者更加新的技术融入到这个行业,能够去更好服务每一家企业。

马春荃:2017年的时候,我们这个行当会抓客户收入,然后拿融资。2018年的时候拿完融资大的企业抓客户的数量和覆盖面,获得垄断优势,2019年实现兼并重组。

马少臣:从我们这个IDC和数据中心行业来看,近几年互联网需求相当旺盛,当我们公司作为具备专业性和口碑公司情况下,今后几年遇到问题是资源一个考验,是一个竞争一个考验。我们由于需求旺盛,我们业务其实影响并不大,至于有没有爆发,就是看刚才马总讲的,有没有融资公司这种实力强公司在不在我们客户之列。

吴倩然:谢谢分享!今天论坛三个词总结,就是创新、价值、共赢,将伴随未来三年五年我们企业级服务市场继续发展。最后时间再次感谢所有到场嘉宾和到场观众,今年我们的互联网经济论坛企业服务专场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