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吴婵: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累积了2亿用户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车轮联合创始人吴婵在现场做了《适时而在,应需而现的互联网汽车服务》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大数据作为一把利剑,将推动互联网汽车行业服务的整体升级。

以下为演讲实录:

车轮2012年成立于上海,是从事汽车垂直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累积了2亿用户,车主和准车主日活量达到600万。车轮为大众熟悉的服务有:车轮查违章、考驾照和社区服务。车轮涵盖了学车、用车及玩车的全过程,从工具逐步转向了交流、互动、社交平台。

团队目前正在大数据方面发力。通过对车轮平台数据进行梳理和整合,实现产品优化、用户画像及商业营销等,并应用到场景里面。车轮设立在腾讯总部对面的大数据深圳团队,将利用大数据在预测、产品及商业化营销领域进行服务优化和升级。

目前,车轮在基本的服务之上,推出了新产品新服务:

基于车轮考驾照,推出车轮互联网驾校,成为目前最大的互联网驾校平台。就行业而言,驾校从去年开始向互联网转型,就是转向真正的服务;基于查违章,从单一查违章转向车主服务平台;车轮社区则从车轮媒体出发,产生内容并运营内容,做最娱乐最好玩的车主聚集地。

车轮大数据基于这样的布局,积累了庞大的汽车用户数据。大数据是一把利剑,那么该如何应用大数据?

首先,车轮将整个业务前置。当大部分人都关注后汽车市场时,车轮意识到“学车”这一千亿级市场。新车和二手车是最开始的消费入口。而中国道路交通运输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驾考市场正从以前卖方市场转向供大于求的情况,也就是说市场内部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传统驾培市场亟需转型。传统的驾校线下能力很强,但线上能力弱。而像车轮和58同城这样具备线上线下整合能力的互联网公司,以新姿态进入驾培领域。

车轮更多关注的是“驾培+互联网”。也就是说,互联网汽车服务企业如何与传统行业结合,来推进服务的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

再看报名学车方面,用户从哪里来?通常用户会看朋友在哪里学车,这就是熟人推荐,也是较大的入口。另外的渠道是互联网入口,包括APP、微信和网站等。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广告、驾校门店等的资源整合,来解决行业痛点,来为更多人服务。

车轮已经实现了一站式的学车工具,并可提供线下的全程顾问式、保姆式服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来实现标准化、品牌统一化及市场可复制性的驾校服务。

其次基于数据的精准预测和精准服务。

基于业务和庞大的用户群,我们可以看到用户中女性占比越来越大。三四线城市、20-29岁的年轻用户占到学车用户的80%。用户选择驾校的影响因素包括:价格、速度、教练素质、通过率和练车距离。而随着职业、收入等的不同,这些影响因素占比会出现变动。比如,白领更看重学车体验,对于价格不是很在意。在驾考过程中,数据显示用户最关心的是考点和难点,之后是分享干货。这些结果对产品优化、页面优化起到了指导作用。

通过分析细分人群、分析城市特点,以及未来更加细致的的垂直数据分析,数据将发挥更多价值。

再次,社区生活平台的打造。

例如,车主生活服务方面,从查违章切入,实现了产品形态升级,朝着车主服务车务转变。现在已经涵盖了包括油卡、金融、代办、保养、咨询等在内的不同服务,让查违章变成生活平台。

基于数据的呈现,移动端的手机社区主要包括晒图、及时求助、快问快答等轻量级服务。车轮车友会数据还包括城市车友会、品牌车友会、自驾车型、自驾可承受费用等数据。

另外,女神是社区的核心生产力。社区里女性车主大多数拥有较高档次的汽车,最活跃的男性车主则来自五菱宏光。他们之间的互动必然会发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这是我们的一位做用户运营的同事,做直播时赢得了众多点赞。可见,女神是生产力,是社区运营的重点。

车轮从APP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大数据后台,并且有非常丰富的标签,这些标签有诸多可挖掘的价值。车轮不仅挖掘大数据,还会共享大数据。目前,车轮跟一些行业伙伴建立了一个战略合作关系。车轮将打通汽车车主数据,把它们真正应用到实际场景里面。

车轮大数据在移动化决策时代,将构筑起汽车生活新场景。围绕车主和准车主挖掘市场定位,优化市场体验,观测和预测用户需求,描绘用户画像,给更多行业做借鉴和参考。通过大数据,车轮将逐步落实这些应用。

我们觉得车轮要善于利用所拥有的数据价值。让车轮成为一个最懂车,也最懂车主的汽车服务平台。

今天简单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